Renewing Our Faith

Renewing our faith is not about converting others it is about learning the theology and dogma that underpin our Catholic beliefs.  

時代主義滲入天主教會 簡略的歷史




Courage and Fortitude - Cardinal Kung

Our Faith Renewed at Pentecost.  Here we see the gifts of the Holy Ghost in action.  The gift of fortitude, which strengthens us to endure and courageously overcome all adversities and persecutions for virtue's sake
His Eminence Ignatius Cardinal Kung Pin-Mei (Gong) - 30 years in prison for his Catholic Faith. 
The day is fast approaching when we too will be called upon to stand for God and for the One True Religion.  
In China today the communist government have a puppet Catholic Church where the government chooses the bishops and the people are not allowed to have allegiance to Rome.  Many Chinese belong to this church, known as The Chinese Catholic Patriotic Association. Those who hold to the true Catholic Faith are known as the Underground Church and are suffering imprisonment.  


PRIESTS IN PRISON IN CHINA:
Father HUO Junlong  霍俊龍 ,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1. Arrested August 6, 2004.  (See our press release August 16, 2004)


  2. Father JIANG Yanli  姜彥利, Qing Yuan County 清苑縣, Hebei 河北


  3. Father LIU Hong Geng  劉紅更,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Arrested 2003.


  4. Father LU Genjun 鹿根君,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Arrested February 17, 2006. (See our press release February 23, 2006)


  5. Father MA Wuyong 馬武勇,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Arrested August 6, 2004. Detained in Qing Yuan County 清苑縣 detention center.
    (See our press release August 16, 2004)


  6. Father PANG Guangzhao 龐光照,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Arrested July 1, 2003.


  7. Father WANG Quanjun  王全軍,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Arrested 2005.


  8. Father WANG Xiongwei 王雄偉, Qing Yuan County 清苑縣, Hebei 河北
    BISHOPS  IN  PRISON







    1. Bishop JIA Zhiguo 賈治國, Bishop of Zhengding 正定, Hebei 河北
      Arrested 13 times since January 2004.  He was last arrested shortly before Easter 2009.  His whereabouts are unknown.


    2. Bishop SHI Enxiang 師恩祥, Yixian 易縣, Hebei 河北
      Arrested April 13, 2001.  (See our press release April 22, 2001)  His whereabouts are unknown.


    3. Bishop SU Zhimin 蘇志民, Baoding 保定, Hebei 河北
      Re-arrested October 8, 1997 after 17 months in hiding. (See our press release October 11, 1997) He has disappeared. His whereabouts are unknown.
    Note: Notwithstanding the above lists, almost all underground bishops are either in jail, under house arrest, hiding with or without arrest warrants, in labor-camps, or under severe surveillance.







    1. Bishop GAO Kexian 高可賢Yantai  煙台, Shandong 山東
      Arrested in October, 1999.  Died in jail January 24, 2005. (See news report.)  Cause of death unknown.


    2. Bishop HAN Dingxiang 韓鼎祥, Yong Nian 永年, Hebei 河北
      Arrested on or about December 1, 1999.  (See our press release January 23, 2000)  Died in jail September 9, 2007 at the age of 71.  (See press release.)  Cause of death unknown.

TUESDAY, MAY 18, 2010








時代主義滲入天主教會

簡略的歷史

1        在世界各地,所有天主教徒的地方,勇敢的民眾聯同那些忠於公教信仰及教會的司鐸以維護那作為信仰的支柱的傳統。有此運動乃為現今教會所面臨嚴重的危機所致。

2         若那些為堂區服務多年,為教友所愛戴的公教司鐸能克服被指為不服從的叛逆份子的辱罵。此亦是為維護公教信仰之舉。他們此舉乃是追隨殉道者之精神。

3
不論是被自己的弟兄或教會的仇敵迫害,隻要是為了維護信仰而受苦的都算是殉道。這些司鐸和信徒為了公教信仰作証。他們寧願被指為叛徒亦不願背棄自己的信仰。

4         在世界各地,我都處於這個從未在教會內發生、慘烈和前所未有的局勢。我們最低限度須嘗試解釋此異常的現象。虔誠的司鐸和信徒為何被迫為這個差不多完分裂的公教的信仰而抗爭?

5         教宗保祿六世本人也親口提及教會內的自我毀滅。所謂自我毀滅,若不是指教會被其份子破壞,還有別的意思嗎?這正正和教宗聖庇護十世的第一篇文告和應。文告中,他寫:“教會的仇敵已不再在教會以外,而是在教會內。”教宗更亳不猶豫地直指此仇敵的所在:“仇敵就在神學院內。”由此可見,教宗庇護十世在世紀初已察覺教會仇敵在神學院內的存在。

6         當時的修生,現時的司鐸,已受到時代主義、Sillon主義和前衛主義的影響。在這些人當中更有些成為了主教和樞機。這些已故、世紀初的修生很明顯是帶著時代及前衛主義的精神。

7         教宗聖庇護十世已察覺到教會內的分歧。此乃是教會及神職人員敗壞之端。

8
我的年紀已不輕。在本人當修生、司鐸和主教的生涯中已見過這分歧。本人在羅馬的法國神學院當修生時也目到此分歧。本人須承認自己在羅馬時並不熱衷於學習。本人較喜歡於自己的教區內的Lille Seminary當修生、教區助理和最后成為一個郊區小堂區中的主任司鐸。

9         本人渴望簡簡單單地在一個堂區內堅守信仰。本人不過是一個被遣來教導公教信仰和道德的神司。可惜事與願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后,在法國北部的戰亂和家人分開的兄弟前來羅馬。因此我的父母堅稱要本人到羅馬的法國神學院與他一起修道。為此,我於一九二三至一九三零年前往羅馬在GregorianUniversity修讀。本人於一九二九年進鐸。其后於此神學院當司鐸一年。

時代主義下的第一批受害者

 10       當本人還在神學院修讀時,有一些慘烈的事情發生了。這些事情令本人回想起梵二會議時是怎樣過。這正和現在本人作為神學院院長的情況一樣。當初本人來到法國神學院時,Fr.Le Floch任院長一職三十年多。來自布列塔尼(Brittany)的他是個出眾而堅守信仰的人。他教授教宗的文告時曾明確地指出聖庇護十世所否定的時代主義、良十三世所譴責的時代繆誤和庇護九世所排斥的自由主義。Fr.Le Floch深受我們的愛戴。

11       他對當信道理和聖傳的堅持當然令教內的進步派的不滿。這些進步派的公教徒早在那時已存在。因此,諸教宗不得不能譴責他們。

12       除了帶來那些進步派的不滿外,Fr.LeFloch亦惹來法國政府的反感。法國政府恐防Fr.LeFloch會為法國的教會帶來傳統和反自由的風氣。

13       由於法國政府是屬共濟會且崇尚自由主義,所以其恐怕那些不主張自由的主教會擔任大部份重要的職位。法國政府就此向教宗施壓排除Fr.LeFloch。未來M.R.P.的領袖FranciqueGay就擔當著排除Fr.LeFloch的重任。他前往羅馬向教宗庇護十一世施壓排除Fr.LeFloch。他聲稱Fr.LeFlochAction Française的成員之一和一位引導神學院修生加入Action Française的政治家。

14       這一切都是謊話。本人聽Fr.LeFloch的講道已有三年。本人從未聽過Fr.LeFloch提及Action Française。無獨有遇,有些人現在對我說:“你是Action Française的前會員”。實際上,本人從未加入Action Française

15       很明顯,單單因為我們是反改革和反自由便令我們被誤指為Action FrançaiseNazisFacist會員等的稱號。

16             因此我們的神學院受到教庭的查問。被派來的查問員是Schuster樞機,Milan的樞機大主教。他並不是樞機中的小人物,而是個既神聖又有智慧的聖本篤會員。他是由教宗庇護十一世派來查問法國神學院看FranciqueGay對神學院的指控是否屬實。調查終於進行了。結果顯示法國神學院在Fr.LeFloch的領導下並無問題。可是,事情還未告一段落。

17       三個月后,另一個調查又開始,是次調查之目的是要排除Fr.LeFloch,並由羅馬其中一個部門的成員負責。此人一口咬定Fr.LeFlochAction Française的盟友。他更稱Fr.LeFloch會危害神學院並要求他辭職。這正正便發生了。

18       在一九二六年,聖座要求Fr.LeFloch辭退神學院院長一職。他非常悲痛。Fr.LeFloch從未接觸政治。他隻是追隨傳統和忠於教會當信道理和教宗。再者,他是教宗聖庇護十世的好友並深受其信賴。很明確,Fr.LeFloch的確是聖庇護十世的好友亦是那些進步派的仇敵。

19       當本人還在神學院時,Billot樞機亦同樣受到攻擊。他是一個當時出色的神學家。他曾在本會的神學院修讀。時至今日,他還是很有名氣。聖教會的樞機(MonseigneurBillot)終被革職。他的主教權被剝奪並被遣往耶穌會的Castelgandolfo作補贖。他是因為以與Action Française有聯系的罪名而被軟禁。

20       Billot樞機其實並不屬於Action Française。但他卻很欣賞Maurras。此人更常常在他的神學典籍中被提及。例如在他第二部<<關於教會>>一書中,Billot樞機引用了Maurras的節錄寫成一部關於自由主義的大著作。這是大罪啊!這就是Billot被撤職的原因。這並不是一件小事。他是位著名的神學家,卻竟然由樞機降職為一位普通的神父。他並不是一位主教(在那時還有很多六品樞機)。迫害就此開始。

教宗庇護十一世被前衛主義者影響

21       教宗庇護十一世曾被在羅馬的前衛主義者影響,這可以從他與前教宗們不同感覺到。但他還曾寫過一些出色的通牒,例如遣責共產主義的<<贖世救主>>。他不是一個自由主義者。另外還有他的基督君王文告,在其中建立了基督君王瞻禮及重伸了吾主耶穌基督的王權。他的基督化教育文告也值得贊賞。

22       雖然教宗庇護十一世有完全公教的信理,但是他卻少於行動。他容易被人影響。在墨西哥戰爭中,他要正在保護公教的Cristeros放下武器而要相信政府。最后他們全部也被殺害。教宗庇護十一世錯誤相信墨西哥政府的謊言因為教宗想不到他們會出爾反爾的殘殺成千上萬公教徒。

23       在二十世紀初我們已開始感覺到教會的分裂,最后在梵二會議前更加明顯。

24       庇護十二世是一個卓越的教宗。他的著作和行動也是令人敬佩的。在他的任內信理得以保存。自由主義者不喜歡他,因為他都是引用基本的信理及事實。

25       若望二十三世繼位。他的性情和庇護十二世大有不同,他是一個簡單和開放的人。他見不到有任何問題。
26       當他召開羅馬教區會議時,人們對他說:“聖父,像這樣的會議是需要大約一兩年准備的,好能使羅馬教區作出完滿的改革。這些絕不能在兩至三個月准備並在兩個星期會議內完成。”

27       “是的,我明白。這隻是一個小型會議。我們是可以在幾個月內准備妥當的。”
      於是這教區會議便火速的由羅馬的幾個部門准備好,並在兩個星期會議內完成。教宗若望二十三世雖然因此而高興,但是未見成績。羅馬教區並沒有任何改變。

分岐從梵二會議開始

28       以上情形也在梵二會議發生。“我願召開大公會議。”教宗庇護十二世曾被要求召開大公會議,但他拒絕。因為他覺得在現今要聚集二千五百位主教來開會實在是很難的。而且傳媒會迫使我們離題而不能討論深入的話題。

29       但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卻說:“不要悲觀,你們要在好的方面想。全球主教隻需要在這裡三個月:我們在十月十三日開始而在大約十二月八日至一月二十五日結束。在那時會議將告終。”

30       就此教宗召開了梵二會議!准備的功夫用了兩年的時間。我以Dakar教區主教的名義被任命為中央籌委會的成員和西非洲主教團的主席。在兩年我到過羅馬十次參加了中央籌委會的會議。
 31       這中央籌委會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所有其他籌委會都要給我們呈上它們的報告。在內共有七十位樞機、二十位大主教及主教和一些專家。這些專家並不是籌委會的成員,而他們隻是作諮詢的角色。

分裂的可見性
32
在這兩年間我們在會議中感覺教會裡有分岐。這不隻是表面或虛構的,因為樞機們比主教們存在更大的分岐。因為在投票時,如果保守的的主教一同投票贊成的話,前衛主義的主教就會一同投票反對。由此可見樞機間之分岐.      
33   
我把以下事情著載於<<一位主教的話>>裡。我常重覆此事因為它最能使人明白中央籌委會結局和梵二會議的開始。在最后的一次會議中,我們收到了十篇相同主題的報告。Bea樞機准備了<<論宗教自由>>,反之,Ottaviani樞機卻准備了<<論容忍其他宗教>>

34       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報告標題代表兩個不一樣的想法。Bea樞機說的是所以宗教的自由,而Ottaviani樞機說的是天主教的自由及對錯誤邪教的容忍。這分岐怎能在中央籌委會中解決呢?

35       從開始時Ottaviani樞機已指責Bea樞機是沒有權力呈上他的<<論宗教自由>>報告。

36       Bea樞機卻說:“我是絕對有權以合一委員會主席身份呈上我的報告。還有的是 - 我反對你的看法。”

37       這兩個最出名的樞機 : Ottaviani樞機 – 信理部主管﹔Bea樞機 – 教宗庇護十二世的告解神師,一個很有影響力和飽讀聖經的耶穌會士 – 竟然會在教會基本信條中有分岐。所有宗教的自由和天主教自由及對錯誤邪教的容忍是兩種相反的看法。傳統上聖教會所持的正是Ottaviani樞機的看法而絕非是Bea樞機的新潮觀點。

38       Ruffini樞機站起來說:“我們有兩位有位同僚在一個重要的問題上持相反意見,所以我們需要請教更高的長上(教宗)。”

39       教宗常來主持我們的會議,但這次他卻沒有到來。樞機們便決定投票。結果是各有一半票數:荷蘭、德國、法國、奧地利及普遍來自歐洲和北美的樞機投票支持Bea樞機,傳統的樞機來自羅馬各部門及南美和操西班牙語等國。

40       這真是一個教會內的決裂。大公會議怎能在這氣氛下展開呢?誰會勝利呢?Ottaviani樞機還是Bea樞機呢?

41       在梵二會議頭幾天這爭論已經開始。Ottaviani樞機提交了中央籌委會的名單給主教們,好能使他們自由選擇可以進入梵二委員會的成員。因為我們怎可認識在場的二千五百位主教呢?

42       Ottaviani樞機以為被羅馬選中的中央籌委會成員應該是理想的選擇人選。

43       Lienart樞機站起來說:“我們不接受這做事方式,因為這隻會加重在場主教的壓力。我們要求四十八小時思量好能挑選合適的人選。”

44       梵二會議頭兩天已發生這樞機間的對峙,究竟為何呢?

45       在這四十八小時裡,自由主義派的樞機已草擬了一份詳細的名單,推薦一些主教作為委員會的成員。很多主教說:“這似乎是好的做法,因為我並不認識所有的教父。”四十八小時后,這名單上的人佔優,但他們還得不到過大公會議規定的三分二票數。

46       教宗會怎樣做?他會按規定否決結果,還是會說是例外呢?當然自由主義派的樞機不想教宗否決結果,所以他們對教宗說:“我們的票已過半數,接近六成。你不能否決此結果,因為再選擧需時。我們隻好承認結果。”教宗同意。就此所有委員會成員都是自由主義派的,這對梵二會議有漠大影響。

47       我相信教宗約望二十三世早死是因為他在會議的所見所聞。他想這會議將隻會是三個月長的。

48       他發覺梵二會議裡存在著很多沖突。第一節會議沒有產生任何文獻。教宗約望二十三世對此感到不安。有傳他在臨死時說:“停止會議吧!停止會議吧!”

教宗保祿六世支持自由主義者

49       教宗保祿六世即位。他支持自由主義者,為何呢?

50       在第二節會議,他任命四個主持人來取代十個委員會會長主持會議。這些會長變得有名無實。
51       誰是主持人呢?Dopfner樞機(德國慕尼黑),他是前衛主義及合一主義者。Suenens樞機,他是一個神恩主義者,而且他是鼓吹結婚神父的。Lercaro樞機,他是知識共產主義者,他的代理(Vicar General)是共產黨員。最后是Agagianian樞機,他應該是支持傳統的吧,我並不肯定。

52       Agagianian樞機是個審慎但沒有影響力的人,其余三個卻大鑼大鼓地干他們的事。在會議上他們給予自由主義者好處。

53       從此傳統樞機及主教便被遺忘和鄙視。

54       當失明的Ottaviani樞機發言時,年輕的主教們對他發出倒採聲。他被逼停止。說來也可怕 – 這位出名可敬的樞機,信理部的主管,竟然被逼停止發言。由此可見傳統教父是完全被鄙視。

55       Monseignor Staffa 閣下也被逼不能作聲。這是真的難以想像。

教會內的革命

56       所有的梵二文獻都受到自由主義者的影響而變得模糊不清。這引致很多革命性的轉變。

57       我們這些傳統主教及樞機可否做些甚麼?說真的,我們沒有甚麼影響力。我們這二百五十名支持聖傳統的極力反對假的更新、假的合一主義、假的主教間權力分享。話雖如此,我們其實都有迫使某些文件作出修改。

58       但我們還是不能阻止一些文獻被通過,特別是宗教自由憲章。它曾被更改五次。五次我們都以二百五十票作出反對。因此教宗保祿六世要加上兩句說:這並不是相反傳統上教會的教導,聖教會永遠是唯一和真實的基督教會。

59       然后西班牙主教們說:“教宗加了這句后已再沒有問題了,這再不是相反傳統上教會的教導。”但任何小小一句話都不可以令一切正常,我們當然不接受這綱要!最后二千五百票中就隻有七十四票反對!

60       梵二會議就此結束。我們不應對之后的改革大驚小怪。從此羅馬各部門都是自由主義者的天下,因為教宗會以自由主義樞機來代替傳統樞機。

61       羅馬被自由主義者佔據,這是事實。還有的是,梵二改革全都充滿著誓反教及合一精神。

禮儀改革

62       最嚴重的改革莫過於禮儀改革。它是由一個名Bugnini的神父精心策劃。在一九五五年他曾問Msgr. Pintonello 翻譯基督教的文獻,因為他自己並不明白德文。

63       Msgr. Pintonello自己對我說他幫Bugnini翻譯基督教的書籍的,在那時他隻不過是一個禮儀委員會裡的小人物。之后他成為Lateran大學的禮儀系教授。他曾因為擁護時代主義及前衛主義而被教宗約望二十三世辭去職務,但他竟然成為禮儀委員會主席。這是不可思議的。

64       我有機會見到Bugnini神父的影響。在梵二會議后有一個修會會監會議,我以聖神修會會監名義出席。我們要求Bugnini神父解釋他的新式彌撒。梵二后我們時常聽到這新潮彌撒,究竟它是甚麼?

65       在梵二會議中並沒有談及這新潮彌撒。所以我們八十四位會監要求Bugnini神父解釋清楚。

66       他說新潮彌撒中很多禮節會改變,而我們會有一個簡短、新的奉獻經文。我們也會有多種彌撒開始方法及用本地語言開彌撒。我們會監說:“這是不可能的!”

67       他說話是實實在在地說的,好像教會從來沒有任何彌撒一樣。他說他的新式彌撒是他的精心杰作。

68       平時勇於發言的我驚惶至不能作聲。我們怎能把改革彌撒、聖事禮儀和日課經的重任給這人呢?教會將會怎樣呢?

69       有兩個會監發言,其中一位說:“這是外表上的積極參予還是心神上的參予呢?你說了很多關於平信徒的參予,這是不是說沒有平信徒我們不能開彌撒?我們本篤會的彌撒是沒有平信徒參予的。”

70       Bugnini神父卻說:“噢!我們沒有想到這一點。”

71       第二位會監說:“神父,你說我們會取消很多經文,我會認為你的新式彌撒可在十至十五分鐘完成。這是不合理的因為這是大大的不敬。”Bugnini神父卻說:“我們可以加經文的吧。”這是我親耳聽到的。

72       后來這新式開始的採用,我和一些神父及神學家開會,最后我們寫了一個短篇精要論文。我們把它提交Ottaviani樞機。我們同意要盡快找樞機們。

73       我便去找梵蒂岡國家書記Cicognani樞機說:“你不會讓這事通過嗎?這是不可能的。這新潮彌撒算什麼?這是禮儀上的革命啊!”

74       Cicognani樞機說:“噢,我明白。我完全和你想法一樣,但我可以做些甚麼呢?Bugnini神父可以親自要教宗在任何文件上簽名。”你聽到嗎?羅馬第二大人物竟然還不及一個Bugnini神父。

75       教宗保祿六世曾不看便在文件上簽名,這他對Journet樞機說過。Journet樞機是瑞士Fribourg大學教授,也是一位神學家。當看到彌撒定義一文時,他說:這是不能接受,我要見教宗。他在教宗前說:“聖父您不能容許這彌撒定義因為它是異端,您不可在那文件上簽名。”教宗說:“說真的,我並沒有讀過內容而簽名。”所以如果Bugnini神父說沒有問題,教宗一定會簽名。

76       這文件並沒有通過信理部。我知道因為Seper樞機說他在新潮彌撒修定時並不在辦公室而信理部也沒有把它通過。所以Bugnini神父和教宗的關系實在有令人懷疑。

77       當手領聖體將被許可時(這多麼可布啊!),我見了從瑞士來的Gut樞機,他是聖禮部的主管。我便到了羅馬,見到他時對我說:“讓我叫我副手,Antonini總主教,進來一起聽。”

78       之后我對他們說:“你是聖禮部的主管,你會否通過這手領聖體頒布?請想想所有因此而褻瀆聖體的人。這將會被傳至整個教會。你不可能讓這事發生。現在已經有神父給予手領聖體了,這要立即停止。除此之外,他們已採用最短的第二行祭常典。”

79       Gut樞機對Antonini總主教說:“你看!我早說過神父們會用最短的行祭常典,好能快些完成彌撒。”

80       之后Gut樞機對我說:“如果教宗問我對此的意見,我一定會跪在他前求他別在那文件上簽名。但是我是不會被問意見的,因為我無權過問。”請不要忘記他是聖禮部主管,是負責所有關於神聖禮儀的最高層人員。

81       我知道他是暗指Bugnini神父。神父他隻是信理部的第三名負責人員。先是Gut樞機,之后有Antonini總主教,最后才是Bugnini神父。

潛入聖教會而想毀滅她的人

82       對,我是造反及持異見者。對,我不聽從Bugnini這種人的話。唯一解釋是他們潛入聖教會為了想毀滅她。

83       我們會否一同去毀滅聖教會呢?即使敵人已可以令教宗簽任何的文件?我們不知背后的情況,有人說是共濟會。這是有可能的,但我不知道。

84       一個普通的神父,既不是樞機,又不是主教,而且還是年輕的人(教宗約望二十三世曾要他離開Lateran大學),竟然不需向梵蒂岡書記樞機和聖禮部主管樞機請示就可以教宗簽任何文件?這從來沒有發生過,因為所有事項都應從正常途徑經羅馬各部門做的。

85       Bugnini請了基督教牧師來改我們的彌撒。不是Gut樞機、梵蒂岡書記樞機或是教宗本人。這Bugini是誰?一天我禮儀委員會的前主席對我說:“你不需向我提此人,我知道他很多事情。”我說:“請告訴我吧,我需要知道好能讓真理昭彰。”大多是他叫教宗約望二十三世要他離開Lateran大學的。

86       所有以上事情顯示敵人已在教會內,如聖庇護十世說的一樣。他們已在高位,如La Salette聖母所說,也應該在花地瑪聖母所說的第三秘密中。

87       如果敵人真在教會內,我們應否服從他呢?很多人會答:“要,因為他代表教宗。”但是我們並不知道教宗的想法。

88       我有一些証據教宗保祿六世被Villot樞機影響。Villot樞機該是共濟會會員羅。一些共濟會給他的信曾被人影印下來,但我不肯定。我隻知道他有非常大的權力,甚至多過教宗。我知道所有事情都要經過他允許。

89       一天我為了加拿大要理去詢問Wright樞機說:“請看這叫Purture的要理小本,它教小童脫離家庭、社會及傳統!這小本竟然有Couderc神父閣下的准印。你是負責全世界要理書籍的,請問你同意這小本所說的嗎?”“不,不。這要理不是公教的。”“那麼你應立即告訴加拿大主教團。叫他們拋這小本進火裡燒,然后採用真的要理。”他卻說:“我怎能反對一個主教團的決定呢?”

90       我說:“一切都完了。教會裡再沒有權力。如果羅馬不能因一件會毀滅兒童信仰的事斥責主教團,現在就是教會的終結。”

91       羅馬害怕和主教團說話。這些主教團是討厭的。法國主教團支持避孕。政府常在電視上宣傳:“為了避免墮胎,所以要吃避孕藥。”十二歲少女已可免費取得避孕藥。主教竟然默准!在Tulle教區可以找到官方支持避孕的文件。這來自前蘇爾比斯會會監Burneau主教,而他還被稱為法國最好的主教!

為何我不服從他們?

92       我該怎做?人們對我說:“你是應該服從的。你無權繼續做所做的事因為你正在分裂教會。”
93       甚麼是法律?甚麼是教令?為了甚麼而服從?良十三世說法律是趨向好而非邪惡的理性分析。如果法規命令人作惡,它便是無效的,人不需要遵守它。法規必需是命人行善,才會是有效的。良十三世曾在Libertas通牒上清楚說過。

94       很多羅馬教會法典律師說Bugnini彌撒不是法律因為根本沒有新彌撒的法規。那隻是一張准許狀。假如真的有來自羅馬的新彌撒法規,它也因為新潮彌撒的毀滅性壞影響變得無效。加拿大滿地可Grgoire大主教曾大膽的說:“我們為信徒遺棄他們的堂區而傷心。我們以為這極是由於禮儀的改革。”

95       Knox樞機曾為脫利騰拉丁彌撒作了全球性的調查。那是一個謊話而使教宗約望保祿二世說:“如果要聖傳統的隻有一小群人,他們是會消失的。他的調查實在是沒有意義。”但教宗他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曾准備簽署一份文件使神父可以選擇開那種彌撒。

96       在羅馬有一班極反對聖傳統的樞機。其中包括聖神職部主管Casaoli樞機,負責提名准主教的主教部主管Baggio樞機,聖禮部助理負責人Virgilio Noe和充滿摩登思想的信理部Hamer樞機。他們不想聽我們說任何關於聖傳統的事。我相信他們真巴不得想勒死我。

最少要給予我們自由的空間

97       讓我們繼續像以前的公教徒一樣祈禱,讓我們繼續實行在修院裡學到的吧。當他們知道我想請求教宗給予自由予聖傳統的延續時,他們便群起攻擊我。

98       我們曾在修院裡學過要聖化自己,我也曾以神父身份教人要聖化自己。當我成為主教后也吩咐神父和修生們聖化自己,好能成為聖人。要愛上教會留給我們聖彌撒,也要愛上她的聖事和不變的要理。要維持有二千年歷史的聖傳統,這曾使人成聖。現在所有都變了,求你最少給予我們自由!

99       當他們聽到此話后一定會對教宗說:“不要聽從Lefebvre大主教,不要給自由予聖傳統。尤其不能退縮。”

100      現在還有一些想要作出共識的樞機,如Ratzinger樞機。他在一九八一年聖誕取代了去世的Seper樞機。但Ratzinger樞機在梵二時是非常擁護自由主義的人,他是RahnerHans KungSchillebeeck的朋友。他被委為慕尼黑教區主教后令他有少許改變。現在他明白改革的壞處而想重新用傳統的方式做事。除他外還有宣福部的Palazzini樞機和聖神職部的Oddi樞機。

101      我在五星期前曾往會見取代Seper樞機作為本修會與羅馬關系的中間人的Ratzinger樞機。

102      我和他花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談話。Ratzinger好像更加積極去尋找共識,但彌撒還是一個問題。

103      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是反對梵二會議的,雖然我不能接受其中的一些項目。我並沒有在<<自由憲章>><<教會在世憲章>>上簽名,因為它們相反以往教會教導。教宗自己也曾說:“梵二會議是需根據以往教會教導來作解釋。”我對此並不反對。

104      我會爽快的簽署這文件因為所有相反聖傳統的東西是不被接納的。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和教宗會面時他問:“你准備簽署這條約嗎?”我說:“我准備好。”他再問:“那我們沒有信理上的分岐嗎?”我說:“我希望沒有。”-“那還有甚麼問題?你承認教宗嗎?”-“當然,我們在修院裡有為教宗祈禱。我們應是唯一一間會為教宗祈禱的修院。我們很尊敬教宗。每次您命我來我便來。但在禮儀上有困難,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新禮儀正在毀滅教會及其修院。”-“不,這是一個紀律方面的問題,並不算是嚴重的。我相信可以容易改善它。”

105      教宗召Seper樞機入內。我相信如果Seper沒有在場,教宗或許已簽了條約。教宗對他說:“我覺得和Lefebvre大主教取得共識並不難,因為隻有禮儀上的問題。”-“但不要聽從Lefebvre大主教而讓步!他們打正脫利騰彌撒的旗號。”我說:“當然,因為聖彌撒是公教的旗號,是信德的奧跡。”

106      這立即改變教宗的想法。我認為教宗不是一個強者。因為如果他是的話,他會說:“我已決定去修好關系。”他像是害怕一樣。當他離開辦公室時對Seper樞機說:“你留此繼續與Lefebvre大主教談話,我要走去見Baggio樞機了。”他對我說:“主教,請你留步。”在數分鐘內他己完全改變。

107      我在這會談曾給他看波蘭主教給我的信。他們恭喜我成功成立Econe修院及其中的大修生。他希望我保持使用舊彌撒及聖傳統。他們愛戴我、我的修院和我給予的成司鐸過程機會。我們卻因需要用新禮儀而使信眾失去信仰。

108      教宗及后對我說:“你看,波蘭的情況很好吧。你為何不接受改變呢?在波蘭並沒有問題,人們隻是舍不得拉丁文。我們曾喜愛拉丁文因為它令我們成為羅馬的人。但現在已改變了,我們可做甚麼?”在修院、日課經和彌撒中已再沒有拉丁文。你看,我們的修院和教堂都有很多人。”

109      我對教宗說:“讓我給你看波蘭給我的信。”當他看到主教的名字時,他說:“噢,他是共產黨的最大敵人。”我說:“這是好的指標。”教宗細心的閱讀內文。我注視著他在讀到那句“我們卻因需要用新禮儀而使信眾失去信仰”是會有甚麼反應。當然教宗對此必不能接受。最后他說:“你真的就是收到這封信?”-“對,這是信是影印本。”-“這一定偽造的。”

110      我啞口無言。教宗對我說:“你知道共產黨常常想主教間反目。”他認為這信是共產黨偽造。我對此極之懷疑。它是從奧地利寄出的,因為寄信者不想共產黨員截到它。我回信給主教但至今仍無回音。

111      我相信在波蘭這鐵幕國家新潮及傳統的神父長期來都有分岐。

共產黨對羅馬的影響

112      你應看Lepidi神父的<<莫斯科與梵蒂岡>>一書。他指出共產黨對羅馬的影響甚至可使教庭選取主教和兩位樞機:Lekai樞機和Tomaseck樞機。Lekai樞機是Mindszenty樞機的承繼者,而Tomaseck樞機卻是Beran樞機承繼者。MindszentyTomaseck樞機都是公教英雄及殉道者。他們都被服從共產政府的神父所取代。這些傳統神父冒著被拘捕的危險走遍村落為人領洗及教他們要理,好能作為公教的好牧人。可是他們的主教卻說:“你們沒有不服從共產政府的權力,你的做法對我們沒有好處。”

113      這些神父肯舍身去保存兒童的信德、家庭的信德和給他們施行聖事。當然在這種國家的神父常常要取得許可才可以帶聖體到醫院成做任何其他事情。人在沒有領聖事前便死去,兒童再不可受到公教教育。主教竟然是負責拘捕他們的!

114      Wyszynski樞機、Slipyi樞機、Mindszenty樞機或Beran樞機都不會這樣做。他們隻會對神父說:“請繼續你們善工!如果你被捕的話就當是完成司鐸的職務。如果你被殺的話就算是殉道者。”

115      以上的足以顯示他們的影響力。我們真的很難想像。

116      我從不反對教宗或說他不是教宗。我完全支持伯多祿的繼承者 – 教宗。我不想與羅馬分離。但我反對時代主義,前衛主義及所有破壞性的誓反教派的影響。我反對這些所謂改革,因為它隻會毒害信眾。

117      人們對我說:“你是反對教宗。”-“不,我反而來幫助教宗,因為他並不能是時代主義或前衛主義者。他是很弱的。聖伯多祿對猶太人也是很弱的。聖保祿多次對他說:“你並不按照福音而行。”聖伯多祿是教宗而聖保祿也斥責他。

118      聖加大利納詩恩亞也曾嚴責幾位教宗。我們的想法是一樣的,說:“教宗聖父,您未有做到您的本份,您應返回被很多樞機主教們拋棄的聖傳統裡。”

119      我相信教宗內心是想真誠的更新教會。我希望我們的祈禱與克苦可以令愛聖教會及教宗的人勝利。

120      我們特別祈求聖母:她不能放棄聖子,而聖子又不可能放棄他創立的教會。所以我們的祈禱會被答允的。

121      至於我自己,我不想人要我說新潮彌撒是好的,之不過沒有傳統彌撒那樣好吧。我不會這樣說。我不能說新潮聖事是好的,因為它是Bugnini和誓反教人的杰作。Bugnini自己曾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九日說:

122      “我們一定要刪除天主教經文中所有阻礙與誓反教合一的字句。”

123      這番話是在改革實行前左右。我們可否問誓反教人:“你有甚麼不喜歡聖彌撒和要理呀?我們會為你而刪除之。”這是絕無可能的。這樣做或者不會是異端的,但是公教信理將會被減少。人們再不相信煉獄和地獄的存在,也不再相信原罪或天神的存在。他們不懂甚麼是聖竉也再不說超性的事情。信德正在被毀滅。

124      所以我們需保持信德及向聖母祈禱。我們要吾主的幫助才能實踐目標。相比於樞機及教宗,我可以做甚麼呢?我不知道。我以主教身份說:“維持你的信德!”維持你的信德。令願殉道也不要拋棄你的信仰。你一定要保持聖彌撒及聖事完整。

125      你不可說:“現在不同的了。其實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差。我有堅強的信德所以是不易失去的。”說實的,那些常去新潮彌撒及聖事的人會慢慢改變想法。幾年后他們便會被假的合一思想污染。如果他被問到誓反教,佛教或伊斯蘭教可以救靈魂嗎?他會說:“當然可以,因為所有宗教也是善的。”他再不是公教徒。

126      世上隻有一個宗教,並沒有別的。如果吾主是天主,而他又創立一宗教 – 名為公教 – 世上再不能有別的真宗教。這是Ottaviani樞機寫<<論容忍其他宗教>>的原因。

127      不能輕易改變的錯誤可以被容忍,但它們是不可與真理一樣。這隻會令傳教運動停頓。如果所有偽宗教是一樣的話,為甚麼還要傳教呢?這就是說我們可以叫他們留守於自己的宗教裡而仍可救自己的靈魂。這是不可能的。教會在這二十個世紀做過甚麼?為甚麼要殉道呢?傳教士豈不是浪費時間?殉道者豈不是白白流血送死?我們不能接受這謬誤。

128      我們要繼續做公教徒。合一運動是多麼危險,因為人可以輕易成為一個非公教的成員。

129      我懇請所有人為吾主及其聖教會作証,就算我們在報章、堂區或聖堂被人辱駡。因為我們才是天主教會和榮福聖母瑪利亞的好兒女。


勒費爾大主教








拉沙來立德信息密文

這篇密文是聖母瑪麗亞於一八四六年,九月十九日,在法國的拉沙來立(La Salette)傳授給美拉妮.瑪丟的。文中的斜體是美拉妮對此文的評論。
美拉妮之密文總共有三十三段。在原文中本來是沒有編段的。但為了能讓讀者一目了然,就把這篇密文分為三十三段。

1. 美拉妮,我現在傳給你的不會永遠是個密秘。因為我會在一八五八年准許你公布此文。

2. 我兒子的神甫,因為他們的不良生活,對聖事的不敬,對錢財,聲望和欲望的愛好,已變成好似充滿罪惡的污水坑。是的,他們在招惹懲罰而這懲罰的危機已懸挂在他們頭頂上。他們以他們的不忠和不良生活,再次的把我兒子釘在十字架上。這些神甫的罪惡已為他們招來了上天的懲罰,而這懲罰將很快地降臨,因為世上已不能再找到能替眾人求情和求寬容的人。在世上已沒有慷慨的人,也找不到一個有資格為世人奉獻彌撒的人。

3. 天主將以一個前所未有的浩劫懲罰世人。

4. 悲慘的世人!天主的憤怒將降臨世間,而沒有人能逃過這場浩劫。

5. 宗教的領導人員已忽略了祈禱,而他們的理智已被魔鬼迷惑。他們將會象散星被魔鬼誤入歧途直到他們被毀滅。天主會准許“古蛇”挑撥各國君主,社會和家庭的關系。人類會受到肉體和精神上的痛苦。天主將遺棄人類,而且會以長達三十五年的時間,不斷地懲罰人類。

6. 社會將面臨最黑暗,最可怕的災禍。人們將被逼接受強迫性的統治,而天主會讓人們嘗到他的憤怒。

7. 但願教宗庇護九世在一八五九年后不要離開羅馬。願他以堅定和慷慨的心態,用信心和愛心來作戰。我將與他同在。

8. 願教宗提方拿破侖,因為他有兩種野心。他不但想做皇帝,同時也想做教宗。可是天主會疏遠他。他就象隻愛往高處飛的鷹。 但是總有一天,他將死於自己的那把暴虐劍下。

9. 意大利會因為嘗試脫離天主的統治而受到懲罰。它將面臨戰爭,而四面都會流著血。所有的教堂都會被關閉或玷污。神甫們會被獵取而遭受到殘忍的殺害。許多人會遺棄信仰,許多神甫也將與正教分離。這些神甫中甚至包括一些主教。

10. 但願教宗會提防那些表演奇跡的人。因為在那個時候,無論在空中或在地面上,都會出現許多令人驚訝的奇觀。

11. 在一八六四年,路濟弗(Lucifer)與許多惡魔會從地獄裡被解放出來。他們會漸漸地摧毀人們對天主的信仰。受害者也甚至包括神職人員。被惡魔迷惑后,這些人將盲目的順從惡魔。許多教堂和隱修院都會徹底失去信仰並且失去很多的信徒。

12. 邪惡的書籍會布滿整個世界。惡魔會讓人們以鬆弛的態度處理一切跟天主有關的事務。這些惡魔將有超自然的本領。他們甚至會有屬於自己的教堂。有許多人,甚至包括神甫,會被這些惡魔遷移到許多地方。他們不再接受福音的訓導:謙虛,博愛,積極於天主的榮耀。死去的人會復活。[這些亡魂會冒充過去的好人以便他們誤導世人。這些所謂死而復活的人,其實都是惡魔。他們將教導人們一個於真耶穌基督的教導相反的假福音,而否認天堂的存在。]超自然的現象將出現在世界各地。這是因為真正的信仰已被一個虛假的信仰取代,而那些高級的神職人員隻專心為自己累積錢財,鞏固自己的勢力,以高傲的態度主管人們。

13. 我兒子世上的代表(教宗)會受到很大的苦,因為教會將遭到迫害。這是一個黑暗的時期,教會將面臨一個非常恐怖的危機。

14. 神聖的信仰將被遺忘。每個人都想以自己為導,都想超越同仁。國家與教會的權力會被廢除。法律與正義會遭受到踐踏。到處隻看得見謀殺,仇恨,嫉妒,謊言與不合。人們已不再愛護國家與家庭。

15. 教宗會受到很大的苦難。我會與他同在,直到接納他的犧牲的那一刻。

16. 惡人會再三地企圖暗殺教宗,但他們會失敗。可是教宗與他的繼承人都沒機會見到天主教會的勝利。

17. 各國君主都會有共同的宗旨,那就是廢除所有宗教原則。這是為了迎合無神論,唯物論,靈魂論和各種惡行。

18. 在一八六五,反常的情形將出現在許多的聖地。教會的聖花會腐朽,惡魔將把自己放在人們心中的第一位。教會的領導人員要更加注意觀察那些將成為神職人員的人。因為惡魔會乘機侵入教會,促使神甫們被肉欲所迷惑。

19. 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與英國會發生戰爭,滿街將流著血。法國人之間會互相殘殺,意大利人也將會如此。之后,一場恐怖的戰爭會發生。有一段時期,天主會對法國與意大利置之不理,因為他們都把耶穌基督的福音給遺忘了。惡人將不擇手段地自相殘殺,甚至在自己家中。

20. 經過天主雷劍的第一擊,整個地球會受到很大的震動,因為人類的罪惡已觸犯了天堂。巴黎與馬西利會被大火吞沒,許多大城市都會發生大地震。人們會絕望,到處隻見得到殘殺的情景,隻聽得見武器與褻瀆天主的聲音。正直的人會受到許多傷害,但他們的禱告,眼淚和所做得補贖,將感動天堂。天主的子民會啟求原諒與寬容,並且向我求助。接著,為了正義和對那些正直的人的慈悲,耶穌基督會命令他的天使將所有的敵人處死。那些迫害教會與喜愛罪惡的人都會立刻滅亡,整個地球將成為象沙漠般的荒地。天主與人類會和好,耶穌基督會被侍奉,愛戴與顯揚,博愛之花會滿地開放。新一代的王者將成為聖教會的左右手。他們都很堅強,謙虛,虔誠,貧窮和熱心,而且都會以耶穌基督的美德為模范。福音將被散播到世界各地而人們對天主的信仰將會有很大的進展。這是因為天主的仆人們會非常地團結而人們也懂得敬畏天主。

21. 這和平的時期不會持久。二十五年的豐收會令人們忘了世間的各種痛苦是因他們的罪惡而產生的。

22. 一個反基督者的先驅將會率領一個從許多國家而來的軍隊來對抗真基督,唯一的救世主。他會使世間再次流血,而且會企圖消滅人們對天主的崇拜,因為他想要人們把他看成象天主似的。

23. 世間將出現許多瘟疫。許多戰爭也將會發生。而最后一戰會是由反基督者的十個國王所發的。這十個國王都有共同的目的,而且到時全世界已受他們管制。但在這些發生之前,世間會有一個虛假的平靜時期。人們隻想著娛樂自己,惡人將讓自己陶醉在各種罪惡裡。但聖教會的子弟會再天主的愛中滋長。這些受聖神引導的謙虛靈魂將會很開心。我會與他們並肩作戰到底。

24. 大自然雖想對人類報仇,但想到人類所將面臨的災禍,它就不寒而栗。

25. 地球,顫抖吧!你們這些已誓言侍奉耶穌基督,卻在內心裡隻懂得愛護自己的人,顫抖吧!天主將把你們交給他的敵人,許多神聖的地方都因為你們的所作所為而腐化。很多隱修院已不再是天主的家,反而成為了亞示莫帝亞示 (Asmodeas) 和他同類的牧場。

26. 就在這時刻,反基督者會誕生於猶太教的信徒。他母親是個與魔鬼交往的假處女,而父親是個主教。他出生的時候,口裡就已經生了牙齒,會發出恐怖的叫聲,甚至會褻瀆天主。換句話說,他根本就是魔鬼投胎。他會表演各種奇跡,而且會在罪惡中成長。他的兄弟們雖然不是魔鬼投胎,但也是邪惡的孩童。他們十二歲時就以驚人的勝利讓人們注意他們。不久后,他們各自會率領軍隊,由地獄的軍隊扶助他們。

27. 季節將改變,土地隻能生產出惡果。星辰會發生不正常的移動,月球隻會發出微弱的紅光。水與火將使地球震動。許多地方都會遭受到地震。

28. 羅馬會失去信仰而成為反基督者的中心。
29. 空中的惡魔與反基督者會一同表演出空中與陸地上的奇跡。人類會讓自己更腐敗。天主會照顧他的忠仆及正直的人。福音將傳播到世界各地而每個人都會認識真理。

30. 我向人類祈求:我向天主的真弟子們呼求﹔我向那些以耶穌基督為模范的人呼求﹔我向我的孩子們呼求,那些對我虔誠的,那些把自己獻給我的人,好讓我領到他們到我的神聖的兒子, 那些被我擁抱的,按我的精神而活的人。最后,我向那些末世宗徒呼求,那些忠心於耶穌基督的門徒,他們終生都卑視世俗與自己。以貧窮與謙虛,卑視與肅靜,禱告與補贖,貞潔而與天主同心,悲痛而被遺忘的方式過生活的人,這該是時候讓他們到世界各地教導人們。去吧!以我的孩子們的身份展現自己。隻要你們以信仰過活,我就會與你們同在。願你們的熱誠會促使你們渴望著耶穌基督的榮耀。戰斗吧!光明的孩子們!你們人數雖小,但你們卻看得清時間的事物。瞧!末世時期已到了!

31. 教會將被掩蓋,世人也不知所措。但是,已充滿著天主聖靈的伊諾克與厄裡亞 (Enoch and Elias) 會以天主的力量教導人們。為人正直的,會相信天主而許多人都會得到安慰。他們會以聖神的美德而取得好的成績,同時也會譴責反基督者所犯的錯誤。

[康比神父,一九零四年版本的主編,在這段后加了以下的筆記。“我從美拉妮那兒得知教會被掩蓋的真正意義:(1)沒有人會知道誰是真正的教宗。(2)會有一段時侯,教堂與住家會停止供奉神聖的犧牲品。雖然不再會有公共式的朝拜,可是她也看見了神聖的犧牲不會完全終止,而會在山洞,隧道與谷倉進行。

32. 可悲的世人!他們將面臨戰爭與飢荒﹔農災與瘟疫。動物會象雨一般地從天而降﹔天上的雷會震動許多城市﹔許多國家會發生地震﹔空中能聽得到語聲。人類會把頭撞在牆上而呼喚著死神的到來。但死神將帶來更多的痛苦,到處都流著血。如果天主不縮短這場浩劫,誰人能忍受?天主會被正直的人的血,淚與禱告所感動。伊諾克與厄裡亞(Enoch and Elias)會被處死。異教的羅馬會消失。火焰將從天而降把三個城市燒毀。整個宇宙會受驚,許多人會被誤導,因為他們沒有朝拜活在他們之中真正的耶穌。在那個時候,太陽會失去光明,唯有信德能繼續地存在。

33. 瞧!深淵已開著。瞧那黑暗的國王之王!瞧那自稱為救世主的禽獸與他的部下!他會很自豪的要直升天堂,但是大天使米高將以一口氣把他給擊倒。當他從天而墜,地球會產生三天的變化。地球會裂開,而他與他的同伴會墜入地獄永恆的深淵。接著,水與火會淨化整個地球,並且消滅所有因人類的自豪所產生的作品,萬物會更新而天主將受侍奉與顯



法 蒂 瑪

法蒂瑪位於塞拉代爾群山的中間,在葡萄牙國的中心,距裡斯本約110公裡,是萊利亞教區的一個小本堂區,當聖母顯現時,居民不過2700人。

十三世紀時,葡萄牙的騎士,打著十字的旗幟,在葡王若望第十一,和真福登弩惱阿瓦爾派來拉的指揮下,曾在法蒂瑪擊退加斯提利王侵入葡境的勁旅,當那時葡軍能以少制勝,是由於依賴天主聖母的庇護,蒙聖母格外的眷顧,始得完全勝利,奠定了來日發展的基礎。因此為紀念此事,葡王在法蒂瑪建筑了一座輝煌的聖堂。奉獻於[得勝聖母瑪利亞],並將附屬這座聖堂的修院命名曰[戰役],托多明我會士管理,多明我會士從此宣傳敬禮玫瑰聖母為教友義務,於是玫瑰敬禮在法蒂瑪便奠定了極深的基礎,至今不衰,不僅風行每個家庭,而且盛行於兒童中間,這成為法蒂瑪所以博得聖母顯現的先聲。

阿利由斯特是法蒂瑪附近的一個小平原,綠草葺葺,清鮮靜美,那裡有路濟家的一塊田地,滿長著冬青和橄欖樹,與欣欣向榮的芋苗。在此幽美的地方,天主之母瑪利亞,於人不注意之時光榮的顯現了,發現了一株冬青樹上,前后共六次。這株樹的枝葉被人當聖物剪了去,而它的主干,卻還兀突的生長著,被視為聖樹,不准人侵害。

法蒂瑪這個西歐一角的小地方,因了聖母破格的看顧,現在不僅成了歷史上名跡,地理上的要地而且也傳揚了天主之母的庄嚴和慈祥,使人發生孺慕依賴的情緒,如此說來,稱它為聖地,也沒有什麼不可吧!
三 個 孩 子

亞敬是一個七歲的小女孩,方濟是一個九歲的男童,他倆是兄弟,另外還有一個年滿十歲的女孩叫路濟,是她倆的堂姐。他們天真純潔,活潑可愛,沒有讀過書,隻字不識,但是念過聖教要理,會誦玫瑰經。三人當中路濟已初領了聖體,他們非常聽命勤謹,每天出去牧羊。
他們三個日常地生活,是上午趕著羊群,到阿利由斯特草原牧放,一面牧羊,一面玩耍,天真童稚,愉快非常,到日向正午,村中堂裡發出鐘聲時,他們立刻端肅跪地,恭誦玫瑰經,傍晚又領著羊群回家,他們受著父母的疼愛,村中人也認為是三個好孩子。
亞敬的父親叫瑪努爾伯鐸,母親叫奧林,路濟的父親叫安多尼,母親叫瑪利亞,都是村中有名的好教友。

方濟於一九一八年害病死了,亞敬也相繼夭亡,隻有路濟今還健在,於聖女多·羅德雅修女會,即才德齊名的多洛德修女。

第 一 次 顯 現

晌午時候,法蒂瑪鐘樓的鐘聲響了,亞敬,方濟,路濟三個孩子,照例跪在草地上,恭念玫瑰經,完了,仍舊游戲,用山坡上的石子,壘成一座小屋,豈知竟成了一種預兆,一種無意中造成的象征,象征著日后在法蒂瑪建立的天主聖母的宮殿。
他們正在一面游戲,一面牧羊,忽然看見一道豪光,從天空照耀出來,他們驚望之下,隻見太陽如火,萬裡無雲,心想莫非是遠處下了大雨,他們怕要起大風,因此趕著羊群,急忙向村中奔去。剛走到山腰,一棵[現在還在]冬青樹下,又顯現出一道閃光,比前更為強烈,眩迷了他們的眼睛。於是滿懷恐懼,加速飛跑,但未到斜坡時,他們再也跑不動了。隻見目前不遠的地方,一棵小冬青樹上,在一個比太陽光線還亮的光芒裡,飄然立著一位美麗非凡的婦人,帶著和藹可敬的態度,安慰他們說:“不要怕,我不會傷害你們!”
孩子們一動也不動的站著,愉快的仰視那位美麗慈祥的婦人,隻見她象十七歲多,庄嚴美麗,赤著腳站在樹梢上,披著皎潔如雪的氅衣,垂蓋到她的腳跟,外衣的領扣是黃金細鏈,頭上帶了金花繡成的披紗,從頭到腳。雙手合掌,端放胸前,右腕挂著一串寶石念珠,念珠塵端是銀鑄的苦像。她的面上放出美麗明亮的光輝,好看極了,但眉宇間似乎隱藏些愁容。
三個孩子呆望了幾分鐘后,路濟囁嚅著問道:“你是從那裡來的?”“我是來自天上。”婦人答,路濟放詫異的又問道:“你從天上到這裡,要我們干什麼?”“今后每個月內,每月十三號,你們要到這裡來,等到十月十三那一天,我要告訴你們我是誰,我所要求的事。”婦人答。“你能不能告訴我們戰事[世界第一次大戰]何時才停止?”路濟問,“現在不能,到十月十三那天我會告訴你們我需要的事。”婦人答。經過一瞬間的緘默,路濟又問道:“你既從天上來,我能不能到天上去?”“是的,你將來能升天。”婦人答。“亞敬呢?”路濟問。“是的,她也能升天。”婦人答。“方濟呢?”路濟問,“他也能去,但是他還須念許多串玫瑰經。”那婦人四露著母性的慈祥溫和的目光,望著方濟回答,方濟沒有看見那位婦人,也沒聽到說些什麼,隻見路濟在那裡問話,奇怪的對路濟說:“我什麼也看不見,你自言自語的說些什麼?”路濟也奇怪的問婦人道:“方濟為什麼看不見你?”“你告訴他,先要念玫瑰經,然后才能看見我。”路濟告訴了方濟,他趕快就念了起來,方念了站七遍聖母經,忽然看見了那們美麗的婦人,光明眩耀,路濟因前些時有兩個孩子死去,就問她二人的吉凶,婦人答應說:“一個已在天堂上享福,一個還在煉獄裡做補贖。”婦人以啟示的口吻問孩子們道:“你們肯不肯把你們奉獻於天主,當作犧牲,甘忍他給你們的世苦,為補贖世人褻瀆天主尊嚴的罪過,使罪人悔改,並為補償瑪利亞無玷聖心所受的輕慢凌辱呢?”路濟代表三人答道:“我們願意。”那婦人聽后,現出一種慈母摯愛的表情,孩子們也覺得這種無罪靈魂的慷慨,深深安慰了她的心。她又告訴孩子們不久的將來,他們要遭受許多的痛苦,但天主一定作他們的安慰和托賴,說到這最末的幾句,婦人伸開好原先捧著的手,有一道神秘的光線,射到三人的身上,這光初起微弱,漸漸變得強烈。后來路濟自己告訴人說:“這光直射到人的心理,穿過了心靈的最深處,藉著這道光,我們在天主內看見們自己,比人在最明亮的鏡子裡看得還要清楚。”於是孩子們恭敬的跪下,呼祝道:“吁,至聖聖三,我欽崇你﹔吾天主!吾天主!我愛你!……”那婦人又命孩子們照常熱心念玫瑰經,為世界和平祈禱,說完她便上升,向東方飄然飛去,她的腳並不動,一直向東方飄飛,直到太陽光輝中始漸隱去,這時孩子們才從神魂超拔中蘇醒過畫。

在孩子們和聖母談話時,羊群被綠苗引誘,全跑入田禾地裡,孩子們醒后,非常焦急,速由田裡將羊群趕出時,隻見一顆豆苗也未被羊群吃去,這對他們不是僥幸,而是聖跡。他們趕出羊群后,無心再作游戲,他們都享受著已往總沒有過的這樣幸福,這是第一次嘗到了天福,忻極酣醇,相對不語,在心的深處,回味著這十分鐘幸福的顯現。

這次顯現時,方濟隻聽得路濟的話,而沒有聽見那位婦人的聲音,亞敬聽得了一切,可是自己半句話也沒說,路濟則什麼也清楚了,顯現的時間大約十分鐘左右。

日落時他們帶著一團喜氣,趕著羊群回到村裡,分手時,三個孩子對這次的顯現,彼此叮囑,嚴守秘密,勿對人言。

亞敬回家后,禁不住心中的喜樂,並且他每日總要將大小事告訴他母親,於是三個孩子均承認了所見所聞,雖然得到的反應是冷笑,謊語,騙子,但他們堅信無疑,毫不氣餒。

第 二 次 顯 現

六月十三日,正是法蒂瑪主保聖安多尼大瞻禮,當地的人民和三童的家人,都去堂中過瞻禮,隻有這三個小孩子同五十個觀眾,到達了聖母顯現的那裡,中午前已經到齊,大家跪在冬青樹蔭下,念玫瑰,一會兒,路濟站起來向那棵聖樹走去,別的孩子們趕快再念一串玫瑰經,路濟就大聲說:“看,那閃光正在照耀!聖母就要來了!”

三個小孩子於是跪在樹下,聖母即發現了出來,路濟問道:“你約我們到這裡來,要我們做什麼?”聖母說:“你們於七月十三仍須到這裡來,並且天天要念玫瑰,你要讀書,為著我要告訴你,我所需要的事。”路濟受一個病人的托付,求聖母治好她的病,聖母說:“若是那病人改過自新,年內便可痊愈。”這時聖母告訴了路濟一個秘密,更確切說是第一個秘密,方濟和前次一樣聽不到聖母說話,一切全由路濟傳達,路濟和聖母約談了十分鐘,聖母即向東逝去。

第二次顯現,別人沒有看見什麼,隻是當聖母離去時,聽到一種霹靂的聲音,由小冬青樹上發出,同時人們了也看見一朵白雲,飛到天空。觀眾以好奇的眼光,注視聖母童貞在光線裡飄然離去,其時路濟大聲喊說:“看!她在這邊……”她用手指點的地方,卻正是眾人共睹的白雲上,當白雲散滅時,她又高呼:“完了,天門已經關閉。”

於是大家興高採烈的返回法蒂瑪,這時堂中的彌撒才剛結束,眾人都問他們見到了什麼?那五十多人,已一五一十的,據實報告了,於是一傳十,十傳百,這顯現的奇跡,不久傳遍了各地,一般人都在議論著這事。

當時聖母告訴路濟的秘密,眾人問到她,她隻說是關系她們自身的幸福,且非現世的寶貴,別的什麼也不肯說。直到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她奉神師的囑咐,得到了聖體內耶穌的默許,由她奉賴伊主教的命,最后寫出的書內,我們才知道了,這秘密的內容如下:
路濟在聖母顯現,和她談話時,她要求聖母說:“我請求你帶我們三個人一齊到天堂去。”聖母說:“是,不久我要接方濟,亞敬他們去,你還得留在人間,耶穌要利用你,使世人學習愛慕認識我,我要在世界上確定我無玷聖心的敬禮,行這敬禮的人,我許給他們得救的福,他們的靈魂,將蒙天主特選,象我供到天主寶座前的花一樣。”路濟聽聖母這樣回答后,頓覺憂慮,又問道:“那末就隻留我一個在世上嗎?”聖母說:“不,我的愛女,你很難過嗎?……不要灰心!我不離棄你,我無玷聖心,便是你的蔭庇和道路,引你到天主那裡。”聖母說這最后的幾句話,把手伸出來,和第一次顯現時一樣,從手裡有一道光射到他們身上,藉著這道光,他們在天主內看見自己:‘方濟和亞敬不久將升天去,他倆站在一股向天空升起的光帶裡﹔路濟卻立在一股向下傾射的光帶裡,對母右手上有一顆心,被荊棘包圍著,四面都布滿刺,深深的穿入心內,三個孩子立刻認得出,那是聖母無玷聖心,為世間無數罪人刺傷,急待著補贖和賠償。’

路濟后來說:“我那天看見那道光,目的在使我們認識瑪利亞無玷聖心,並灌輸給我們對她的特殊愛情,其余兩次的光,據我想,其用意在於教我們認識天主,愛慕天主,和天主三位一體的奧理,事實上上,從好天起,我們感到一種愛瑪利來無玷聖心的熱情。”
路濟結論此事說:“已往我們曾說天主聖母在六月十三那天,告訴了我們一件秘密就是這件事情,聖母並沒有令我們保守秘密,不過我們都覺得保守秘密,是天主的意旨。”

第 三 次 顯 現

路濟為了本堂神父,母親和親近的人們的反對,受了許多的苦惱,她陷入疑團,甚至決定不再去踐約,常隱密獨處,暗自流淚。七月十二日的傍晚,亞敬邀好明日到聖母顯現那裡去,路濟竟說:“不去。”亞敬問她為什麼?她答道:“我怕是魔鬼所以不去。”亞敬見表姐拒絕,就哭著走了。第二天路濟覺著一種超人的力量迫她前去,無法反抗,她遂去覓她的同伴,見她們正跪在小屋裡一邊念經,一邊流淚,路濟詫異地問道:“時候到了,你們為什麼不去?”亞敬說:“沒有你,我們不敢去。”路濟欣然說:“我們一起去……”於是三個孩子,就一同向目的地出發了。

三個孩子未到前,那裡已集有三千余人,擁集在小冬青樹旁,恭念玫瑰經,等候觀察奇跡。這次和以前一樣,正午時聖母顯現了,路濟因慚愧自己曾起意失約,且兼月來受苦太重,至此竟不敢開口說話,隻是默默的仰望著。亞敬察覺后,催促路濟說:“還是你,路濟!還是你該說話,你不見聖母已經在那裡,想和你說話嗎?”於是路濟勉強問道:“你要我們來干什麼?”聖母答道:“八月十三日你們不要錯過了,務必要到這裡來。”聖母第三次督促他們說:“你們一定要天天念玫瑰經,為恭敬聖母,求得世界和平,隻有因著對聖母的祈求,你們才能得到幫助。”路濟因了眾人的疑惑及自己的憂苦,便懇求說:“你是誰?請你告訴我,你要顯個聖跡給大家看,好使他們相信顯現的奇跡!”聖母答應道:“每個月的十三號,你們到這裡來,到了十月十三日那一天,我就告訴你,我是誰,也顯一個大聖跡給你們看,好使他們相信這回事。”路濟同時又要求聖母治好一個窮苦的跛子,醫好奧陶的夙疾,並使法蒂瑪的一個家庭回頭。聖母說道:“她不治好跛子和夙疾,而告他應率領全家好好念玫瑰經,病人不必焦急,因為他明白什麼時候接她升天最好,其余的人,來年可以得到所求的恩惠,但他們必須熱心誦讀玫瑰經。”

聖母告訴路濟說:“為罪人,你們要把個人當作犧牲,你們應多次,尤其在奉獻一件犧牲時說,‘吁!耶穌!這是為愛你,為使罪人悔改,又為賠補瑪利亞無玷聖心所受的侮辱。’”
講完了上述的經文,正談著別的話,忽聽路濟一聲慘呼,同時臉面上露出極深的憂慮,她遂向聖母說:“你不再向我要什麼了嗎?”聖母說:“我不再要什麼了。”聖母說完,仍向東飄去。

觀眾沒看見聖母,但見日光很昏暗,天空映出奇異的黃霞,天上降下一朵美麗的白雲,遮住了那一棵聖樹,樹下的人,也証明說有女人的細微聲音,聖母走時,眾人聽到一個大爆聲,一掃而光,同時心中享到異常的愉快。眾人見聖母隱去,一擁而至,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有人問路濟說:“那時你為什麼那樣憂慮呢?”路濟答道:“這是一個秘密。”“這秘密是凶還是吉?”一個人問道。路濟說:“那隻是關系我們三人的得救問題。”“為民眾呢?”又一個人問道。路濟說:“有凶但是也有吉。”

這件秘密,直到二十五年后,路濟奉到命令,和天上的准許,並為人靈的裨益,才公開發表,以下是她發表的談話:
‘這件秘密包含三件事,彼此之間,都有密切的聯系,除其中一件仍須保守外,其余兩件都記述在這裡。’

‘第一件是地獄的顯示,如上所述,聖母說到末了幾句時,象前兩月一樣,把手伸出,從手中發出一個光帶,透入地心,同時我們見有一處象狂洋火海,在火海內魔鬼與惡人的靈魂,燒的象木炭一般黑,有些象火星一般,時而爆飛空中,時而落入火坑,上下沉浮,毫不自主,他們慘呼咆哮,永無止境,三種痛苦。[想必就在這一剎那間,我發出了人們所述的那一聲慘呼]魔鬼們帶著猙獰可怕的怪獸形狀,燒得透明如同火炭一樣,這種景象,延續的時間極短,可是我已感激我那天上的慈母,幸而她在事前許給了我們升天堂,要不然那種恐怖早使我們離開人間了。’

‘第二件是關於聖母無玷之心的敬禮,我們那時舉目仰視聖母,央求救助,於是她十分和藹而淒然的說:“你們看見了地獄多麼可怕,但是可憐的罪人,都向那裡奔跑,為了拯救他們,天主要在世上發起恭敬我無玷之心的敬禮,如果世人實踐我給你們說的話,許多人要得救,和平也要來臨,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一九一四—一九一八]已到末期,惟若世人繼續褻瀆天主,不久將來,一個新的,更劇烈的戰爭,就要開始,這事在當今宗教[比約十一]的任期內,即要爆發,有一夜,你們要看到一種異光,[一九三八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的夜間,全歐洲地方都看到一種奇特的北極光芒,路濟以為這就是天主給的征兆。]注意那便是天主給的征兆,昭示世人,人類罪惡重重,天主給世界的懲罰已然來臨,戰爭,飢荒,聖教會和聖父[教宗]的窘難,為挽救這一切,我要來發起這個奉獻世界與我的無玷聖心,和每月首瞻禮七恭領補辱的敬禮,如果世人實行我的意旨,那麼蘇聯就要回頭,和平亦即實現,要不然,將有一種反信仰的宣傳勢力,在世界散布謬理,戰爭和仇教事件,就要發生,許多好人要殉難,聖父[教宗]也要遭很多窘難,多數民族要滅亡,地平線上,無非是淒慘暗淡……,隻有一線曙光,那便是,我無玷之心,畢竟要勝利凱旋。”怎樣凱旋呢?那或者是秘密的一部分,到時候我們才會知道的。目前我們隻知道,聖母以奉獻世界為條件,許給我們蘇聯回頭,和世界一個和平時期。葡萄牙則將因公教信徒而保存。聖母結束她的話說:“這件事任誰都不要告訴,隻許告訴方濟。”稍停,聖母又加一句話說:“你們念玫經時,在每一端后,加念:[吾主耶穌,請寬赦我們的罪過,救我們於永火之中,求你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需要憐憫的靈魂,領到天國裡去。]”’

路濟揭曉秘密后繼續述說道:“也許有人想,這許多年來,我為什麼不肯發表這件秘密呢?要發表了,價值不更大嗎?我說假使天主如要許我作世界的先知,這話當然是很對,不過這不是天主的意思 ,要不然,他一定不命保守秘密,並且這個秘密還經他的代表加強過,可是到后來聖教會又要對眾人宣傳這件事,這是何故呢?我想天主是要用我喚醒世人,避惡行善,用祈禱,懺悔,來補償天主所受的許多侮辱。”

西班牙內亂的恐怖,二次世界大戰船和目前戰亂的威脅,已作了這秘密有力的解釋。現實的不幸,全是天主公義的表現,而公義處罰的由來,則是因人類罪惡所遭致。我們要減輕世苦,避免永苦,隻有仰賴聖母的轉求才能有效,這是這件秘密最大的教訓。

第 四 次 顯 現

八月十三日到聖母顯現地方的人數,約有一萬八千余名,其中有些來探聽新聞的,大多數卻是很熱心的教友。正午十二點鐘,他們念完了玫瑰經,唱著悅耳的歌曲,還沒有看見那三個小孩子的蹤影,內中有人說這三個孩子,被縣長扣去了,立卻有人大抱不平,想去質問縣長。正在議論紛紛的時候,忽然一聲響亮,豪光閃耀,與前幾次相同,小冬青樹上,浮起一朵白雲來,瞬息間浮向上空消散了,大家都很高興如有所得,雖未目見對母,卻看到了聖母顯現的引線。

法蒂瑪本堂神父,他論這回事說:“當時在場的人,可以為他們目睹的這種的奇跡作証,他們都感到各人的信心經此一觀,加強不少,現在為發顯可作証的人,已不僅是那三個孩子,而是社會上的各級人士,和世界各地來的民眾。”

八月十九日是個主日,路濟等三個孩子和他的表兄姚奧在伐林壕地方牧羊,猛見天空色彩變幻,轉瞬間聖母又顯現在一棵冬青樹上,帶著不悅的氣色,對他們說:“那些惡徒,阻止你們到聖樹身邊去,因此十月十三日我許下的奇跡,要減少許多色彩,減少他的效力,你們要好好的念玫瑰經,以后兩月必須按時到聖樹那邊去。”路濟請示聖母,觀眾獻於聖樹下的錢,將如何使用?聖母答道:“應當購置兩副擔架,一副由路濟和亞敬及別的兩個白衣女郎扛抬,別一副由方濟和別的三個童伴扛抬,也應穿白衣,其余獻作慶祝玫瑰經瞻禮和建筑一座祈禱室的使用。”路濟承人托付,轉求聖母治好幾個孩子的病,聖母說年內有幾個可以痊愈,但聖母似另有心事的面帶愁容,以慈母的憂慮,勸孩子們祈禱和刻苦,她最后說:“祈禱吧!並為罪人多作犧牲,因為有許多人墜入地獄,是因無人為他們犧牲和祈禱的緣故。”說完聖母升天去了。

第 五 次 顯 現

縣長的橫壓,反對派的漫罵,終因八月十三日的奇跡,証實是事實后,無形中失敗了。九月十二、十三那兩天,各處的人紛紛走向聖母顯現的地方,十三日上午十時,已聚集有三萬余人,大家雙膝跪地,熱忱祈禱,甚至有人流淚痛哭,切切哀懇,虔誠之狀,宛若天神。晌午三個孩子家長的監視下,到了聖樹邊,路濟請眾人念經,那千千萬萬的人們,竟應聲跪下,一面念經,一面哭泣,其中有各級各職,各種願望的人,主教的代表和神父也匿名參加,這群眾熱忱的壯觀,就足夠是一個驚人的奇跡。

正午時萬裡無雲,太陽失去了光輝,天空變成金黃色,星星也出現了,參觀敬禮來的人們,正恭誦著玫瑰經,忽然天空現出一個透明的光球,壯麗的從東方轉到西方,一剎那間,就不見了,人們在高喊,“在那裡,從那面下來了,你看見沒有,我是看見了!”白光球落到樹上,隨即現出了一片放光的白雲,同時天空中落下許多好看的花朵,接近地面,就消溶了。靠近樹邊的人們,聽見路濟在神魂超拔的和亞敬,方濟端跪樹下,仰視樹上,象同神靈說話的模樣,路濟的聲音全可聽得,也稍微聽到一種極微小的細音,和路濟問答,人們驚呆了,端端的跪著不動。

聖母告訴路濟說:“你們要好好念經刻苦,求賜戰爭結束,我十月十三日要和聖若瑟帶耶穌嬰兒再到這裡來,你們萬勿延誤。”

路濟替人們轉求聖母治好病人,並告訴民眾擬在此處建立一所聖堂,是否可以?聖母答道:“有幾個病人即要痊愈,其余的仍不能好,因天主聖意如此,各人的靈魂狀況不一,有許多靈魂負疾病的苦架,比享受健康之樂更為有益。在此處建立聖堂很好,並可將樹下獻儀的一半,充作建堂的經費……。”聖母走后,路濟將聖母
的話報告了眾人,大家始歡欣散去。

第 六 次 顯 現

十月十三日快到了,葡萄牙全國,因為這個消息,鬧的非常囂張,反對的人們,擬構各種臆測,攻斥這件事,但是十二日開始,人們就向法蒂瑪進發,道路擁擠,人山人海,十三日天氣陰冷,下著大雨,聖母顯現地方及附近區域,被人們踏成了泥污的沼澤,寒風冷雨,滲人肌膚,然而他們赤腳的仍然赤著,念經歌唱的依然念唱,大雨和人們的熱淚,加強了他們懺悔的心情,同時也洗滌了他們神形的污垢,吵雜分不了他們的心,飢寒餒不了他們的誠摯,雖然各有心情,你我不同,但是兒女望母的熱誠,卻洋溢成了一個共感的場面,連別有企圖的人士,也感動的跟著大家跪下祈禱,任雨淋洒,毫無所顧,十一點半,觀眾已有七萬余人,各秉虔忱,耐性的在等待著。

正午以前,三個孩子剛剛到場,他們穿著過主日的衣服,在滿懷疑懼的各人的母親引導下,通過觀眾閃開的走廊,走近那棵聖樹,大家一齊向他們跟前擁擠,都想站一個最近的位置。
亞敬受不住周圍的擁擠,竟哭喊起來,路濟讓他站在中間,然后向眾人說:“收了傘吧!我們應誦玫瑰經!”男女老少,貧富智愚,各階級的人們,不顧地的高低泥污,一致跪下念了起來,儀端心虔,恭候天主母的降臨。

經聲方畢,路濟喊道:“閃光出現了,她在那裡,她在那裡!”瞬息間,三個孩子神魂超撥,看見聖母仍於原地出現。路濟首先提出至今未解決的問題道:“你是誰?你要我干什麼呢?”聖母答說:“我是玫瑰之后,要人在這裡建筑一座祈禱室,敬禮我無玷聖心,人們應每天念玫瑰經,目前,戰爭即要結束,士兵不久回家。”

路濟將別人的祈求轉告聖母,並提出自己的很多祈求,聖母答說:“我隻垂允一部分人的祈求,惟世人均應迅速改惡從善,祈主饒赦。”聖母繼以顫動的語聲,並罩住了她的臉面說:“人們不應當再褻瀆天主,他們褻瀆的太多了!”這最后幾句,是法蒂瑪聖母顯現警告的核心。

聖母臨別時將雪亮的手向太陽一指,路濟疾聲呼道:“看哪,太陽!”雨突然停止了,雲開日出,可是銀白色,相似一輪皓月,一剎那間,急速的轉了起來,暫息幾分鐘后,又轉動不停,前后凡三次,一次比一次美麗,天無片雲,彩光四射,地面的山川樹木花草,以及人們的面孔衣服,都映著彩光。大家呆立仰望,忽見太陽離位,轉降下來,象要撞在人頭上一樣,同時放出強大的熱氣,人們驚呆了,以為這是世界窮盡,都捶胸哀悔,求主赦宥。人們正在惶懼,太陽又漸漸上升,恢復了原狀,眾人的衣服,早被烘干,泥污淨落,萬眾歡騰,贊聲雷動。此時的情境,絕不是筆墨口舌,所能形容其萬一的。
路濟等三個孩子,當聖母向太陽那邊升起,在無邊的天空消逝時,舉目相送,突見太陽近處,右邊是至聖童貞,面容比太陽更為光明,穿著雪白的長衣,披著金藍色的外套,左邊是大聖若瑟,身穿紅色長袍,抱著耶穌嬰兒,仿佛是個兩歲孩子,聖家作十字降福世界。這景象隱去了,路濟又看見救世主在降福民眾,並看見聖母,顯為七苦,但沒有貫胸的劍,又見了加爾默洛山聖母,手裡拿著聖衣,待這些現象消失后,孩子們始能轉動目力,去觀看太陽的奇跡。

 這次的顯出,所有七萬多人,均看到了種種的奇象,雖沒有看見聖母,人們均知是自己無德無功,絕非虔妄,他們在回家的路上,互相談論,彼此祝福,再沒有人懷疑是假的了。大家一致贊美聖母,雀躍歌唱,信心愈堅,痛悔前非,改過自新。三個孩子的家長,更是滿懷喜悅,疑慮無存了。

顯 現 以 后

大奇跡顯現以后,人們興奮的情形,如瘋如狂,為了一睹三個孩子的面貌,都在向孩子們面前擁擠,奔騰彭湃,人海濤濤。亞敬嚇得竟哭了起來,路濟的手帕和頭發,也被狂歡的群眾給剪了去作紀念,成群的人們,直跟著孩子們不散,拜訪的人又日以繼日,月以繼月的絡繹不斷。至此沒有人懷疑了,隻想追尋此事的詳情,用各種方法,企圖和孩子談談。
蒙台先生,為了完成他的調查,好向上司報告,他專訪了路濟等三個孩子,他們回答的話完全一樣,茲將與路濟的談話錄后:

“今天聖母在高窪顯現給你,是真的不是?”
“是。”
“她的服裝和上幾次一樣嗎?”
“一樣。”
“聖若瑟和耶酥嬰兒也都顯現了,是真的不是?”
“是,這是真的。”
“你見過別的顯現嗎?”
“救主也顯現了,降福民眾,我在兩種不同的形式下,看見了聖母。”
[在兩種不同的形式下]這話是什麼意思?”
“我是說她顯現為痛苦聖母,但胸上沒有劍,以后—她是怎樣的服裝,我表述不出來—大概象加爾默羅聖母。”
“這些顯現,是你一時看見的嗎?”
“不!我先看見玫瑰之后,聖若瑟和耶穌嬰兒,以后獨見救世主,最后看見加爾默羅聖母。”
“你看見耶穌嬰兒是立著,還是由聖若瑟抱著?”
“是聖若瑟抱著。”
“究竟是多大的孩子?”
“是個小孩子。”
“大約有幾歲?”
“也許有一歲。”
“她仍然是在小冬青樹上邊顯現的嗎?”
“不是,她在小冬青樹上隱去后,是在太陽旁邊顯現出的。”
“你看見救世主是立著嗎?”
“我隻看見上身。”
“在小冬青樹上邊,顯現有多大時間,有念一串玫瑰經的時間嗎?”
“我想那麼長。”
“你見在太陽旁邊的那些現象,是長時間可以見看見的嗎?”
“不是,隻是一小會兒。”
“你對聖母問過她是誰嗎?”
“她說她是玫瑰聖母。”
“你問過她要干什麼嗎?”
“她說人應當回頭,不應當褻瀆天主,因為他受的褻瀆已經太多了,應當念玫瑰經,懇求赦罪。”
“此外再沒有說什麼嗎?”
“她表示願在高窪祈禱室的意思。”
“用哪裡的經費建祈禱室?”
“我以為應當用人們在高窪所獻的來辦理。”
“關於我們的陣亡士兵,她沒有說什麼嗎?”
“沒說什麼。”
“是她告訴你應當提醒人們注意太陽嗎?”
“她沒對我說。”
“她願意叫人們作補贖嗎?”
“是的。”
“是她清清楚楚說出‘補贖’字句嗎?”
“她說我們應當念玫瑰經,應當改善自己,應當求主赦罪,她沒有用[補贖]這兩個字。”
“太陽奇跡是那會兒開始的?是聖母隱去以后嗎?”
“是。”
“你看見了她嗎?”
“是。”
“從那一方?”
“從東方。”
“其他幾次呢?”
“我沒有留心這件事。”
“她走時你看見他嗎?”
“看見的。”
“取什麼方向?”
“向東方。”
“他是倒退著走呢?還是背著人們?”
“背著人們走。”
“直到她隱沒時,需一段長時間嗎?”
“不是,短時間。”
“她周身有光圍繞著嗎?”
“她常帶著光,常是眩迷了我的眼睛,我不斷的擠眼睛。”
“你想她還要顯現一次嗎?”
“我沒想她再顯現,她也沒有說。”
“你是否有意思,在下月十三日再到高窪去?”
“沒有這個意思。”
“聖母不再顯別的奇跡,不治好病人嗎?”
“她沒有說。”
“你沒有向好轉達過些祈求嗎?”
“轉達過,她對我說,她接受一部分的祈求,其余的不。”
“她沒對你說,這事幾時實現嗎?”
“沒有。”
“照她的意思,高窪祈禱室應叫什麼名字呢?”
“她今天說,她是玫瑰聖母。”
“她或著有意要各地的人們到這裡來嗎?”
“她沒有吩咐這件事。”
“你看見了太陽奇跡嗎?”
“是。”
“在小冬青樹旁,你還見到過別的現象了嗎?”
“沒有見到過別的現象。”
“依你看聖母是那一次更美麗呢?”
“她常是一樣的美麗。”
“她在太陽旁邊顯現的時候,穿著什麼顏色的衣服呢?”
“外衣是天蘭、色的,衣服是白色的。”
“救世主,聖若瑟,和耶穌嬰兒呢?”
“他們穿著紅色的衣服。”
“你幾時問過聖母,為使眾人相信她的顯現,她要作什麼呢?”
“第一次是六月間問過,以后還問過幾次。”
“她幾時告訴了你這件秘密?”
“第二次。”

大奇跡顯現后,雖然人們是堅信無疑,經過審慎的調查,証明是千真萬確的,但聖教會始終採取冷靜的態度,直至法蒂瑪聖母顯現25周年銀慶紀念日,教宗比約第十二世,始正式以上諭諭昭天下教民,聽從聖母的警告,遵行聖母的指示。前教宗比約第十一世,撰有奉獻世界於無原罪聖母聖經心誦,以及后來聖母在各地的顯現,和各種的聖跡,均足以証實聖母在法蒂碼確是顯現了。至於聖母顯現詳細的記載和有關的一切証件,因篇幅所限,未能全舉,僅記其大概而已。

否 認 終 歸 無 效

聖母在法蒂瑪顯現的消息傳出之后,雖有些人也知道,路濟等三個孩子,是絕對誠實的,不會說謊,然而事屬神奇,卻也未敢驟信。至於一些無宗教信仰的人,更是妄加曲解,惡意批評。反對的人們則不顧道義,橫加壓迫,欺凌、謾罵。總之聖母顯現的奇跡,是經過了多方面的攻擊與否認的。

一九一七年五月十三日是個主日,黃昏時,路濟等三個孩子心曠神怡的趕著羊回家,在路上彼此叮嚀,不要將今日的見聞告訴別人。然而他們中最小的一個,名叫亞敬,她悶不住日間奇特的異事,終於對她母親一五一十的詳告了。她的哥哥方濟,因事已泄露,也將顯現的經過盡實說出,一一証實了她妹妹的話是真實的。他們的母親奧林太太,不但沒有馬上信以為真,反以不可信的態度,說他們是瘋了,不相信聖母會顯現給他們。路濟的母親羅撒太太過了一日,也在她女兒路濟口中問明了這件事,同樣的不相信這事實是真的。

次日報紙上刊載了這項消息,大部分人不僅不信,反說他們是騙子﹔而且對他人的父母加以嚴歷的批評。

羅撒太太,忍受不了這些冷嘲熱諷,生氣的向本堂神父報告了這件事,認為是他家的不幸,雖相信她女兒永未說過謊,但這次卻不是真話,她心中憤憤、命令、催迫、打發路濟向鄰人承認欺哄人的罪。但天真純潔的路濟,哪能為了母親的不諒解,就否認親眼看見的事實呢?她緘默,她堅決表示她說的全是真話。

當時的本堂神父,主教和公教報紙,雖然沒有否認,但也十分冷靜沉默,毫無贊同孩子們的表示。那時的環境,對聖母顯現的事,簡直是攻擊與否認,隻有親眼看見聖母的三個孩子是堅信不疑的。

在第三次聖母顯現后,無神派的報紙發表了種種歪曲的文字,有的說三個孩子患著病﹔有的說孩子們受了蠱惑﹔有的說是精明的神職人員在煽惑民眾反抗下放﹔更有一種報紙評論說,阿利尤斯特近來發現礦藏,狡詐的產生,為了提高礦源的價值,因而造出這種謠言,種種做作,無非是財閥們利用這種手段,想仿照露德的原型,把它造成一處財源。任意妄論,不一而足,總之是以虛構的推論,來否認聖母顯現的真實奇跡罷了。

微辣瑙瓦大奧蘭的縣長,是當時著名的圬人黨員。他常以仇教的舉動,來維護禁止聖堂以外活動的法令。法蒂瑪是他屬下的村庄,對聖母的顯現,他認為是神職界排演的把戲,他決心加以干涉。

八月十一日是首瞻禮七,縣長下令傳見証人到案候審,路濟和他的父親去了,而方濟、亞敬則未去。縣長對路濟設出各種問題,迫她說出秘密,但路濟毅然拒絕,縣長錄完供詞后,又瘋狂的恫嚇他們,並說為了審問明白,不惜將三個孩子置之於死地。

八月十三日的清晨,縣長也隨著觀眾到了法蒂瑪,專門造訪了瑪道爾家。他對瑪道爾先生說:“我到你家來的目地,是為往阿利尤斯特觀看顯現奇事,我和聖多默一樣看見了才信。”縣長命人把孩子們喚到面前,又審問了一次,便邀孩子們一同登車﹔孩子們不願同坐,縣長又將孩子們帶到本堂司鐸處,在聖堂前的平台上,縣長先和孩子們親密的談了一會,然后請本堂司鐸跟孩子們到他面前聽審。本堂司鐸當眾嚴肅的問路濟道:“你該知道,若說了一句謊話,是要下地獄的嗎?”路濟堅決的回答道:“我不會下地獄,因為我沒有說謊,我隻說了我從那位美麗的婦人那裡所見所聞的事,至於人們的前去是他們自願,並不是我叫他們去的。”神父問:“聖母告訴過你什麼秘密嗎?”路濟你應說出來的。路濟答道:“聖母告訴過我一個秘密,但是我不能說,假如你一定希望知道話,須我問明了聖母,她許我說才說。”縣長見神父問不出來什麼,就命令孩子們上車,但孩子們不肯。瑪道爾先生雖然懷疑縣長不懷好意,但仍催孩子們上車。孩子們上車后,行未數步,縣長的車便轉向縣政府開去,縣長哄他們先到奧蘭本堂那裡,然后命人用汽車送他們到聖母顯出處去,決誤不了時間。回縣政府后,吃飯,消遣,將時間在有計劃的拖延下錯過了。

孩子們待要回家時。縣長卻要他們供出秘密,孩子們毅然的一致拒絕了。縣長於是命令將孩子們禁閉在一間屋裡,直至供出秘密時才放他們走。

孩子們被囚禁的第二天清晨,有一個老媼到他們那裡施用詭計,想探出顯現的秘密,然而徒勞無功。於是又到縣政府受了一次正式的審問,縣長使用各種卑劣的手段來迫使孩子們供出秘密,然而卻一無所獲。孩子們隻是報告事情的經過,別無一言,近午,帶孩子們到了縣長家,午后又把他們囚在大牢裡,揚言要活活燒死他們。

亞敬哭著向方濟說:“我們一定會死,連爸爸媽媽也不能擁抱一次,他們了不來看看我們,我至少還想見見媽媽……”“不要哭。”方濟說,“即使我們再也見不到媽媽又有什麼關系!我們為使罪人回頭,奉獻性命,自甘情願,假使聖母不來,那才使我們難過呢!可是就連這個也應為罪人獻上。”於是他捧起雙手說:“唉!我的耶穌,這是為了你,為使罪人悔改……”亞敬也舉起小手,嗚咽著加念道:“並為聖父[教宗],又為補償聖母無玷之心所受的侮辱!”囚犯們感動的對孩子們說:“你們為什麼不告訴縣長那個秘密呢?聖母許不許可有什麼關系。”亞敬毅然的喊道:“我們寧死,也絕不能說。”孩子們想起還沒有念玫瑰經,亞敬就摘下頸項上帶的聖牌,請一個囚犯挂在牆上,他們就跪在地上,念起玫瑰經來,囚犯們也感動的跪下一同恭念。

過了數小時 ,又有人帶孩子們去受審,而一切的恫嚇,再度歸為無效。

縣長惱怒極了,命人准備了一鍋沸油,咆哮著要將三個抗命的孩子,用油烹死。同時又把三個孩子關在一個屋裡,叫他們再想想,是願說,還是願死。

孩子們正在這淒慘一剎那,門又開了,縣長怒喚著亞敬說道:“你不說,就先烹死你,跟我來。”這孩子年方七歲,剛才還在哭念著母親,這時卻一滴淚也沒流應聲而出,也未向方濟等人告別,這時方濟非常鎮靜的自語道:“假使真的把我們殺了立刻就能升天堂,這是多麼好呀!死我全不在意……。”靜默一會,他又說:“盼望天主賞亞敬勇敢我們應為好念經。遂摘下帽子,捧著手念起經來。”

門又開了:“她已經死了,如今輪到你了。”縣長怒吼著,指著方濟要他供出秘密,方濟斷然答道:“我是對誰也不會說的。”“不說?我看你說不說。”隨即扯住他的手拉了過來,方濟的決心並不亞於妹妹,而且還更爽快些,親切的哄勸與恫嚇的威勢,依然無效。縣長又將方濟關在了亞敬的屋裡,遂又同樣誘迫路濟,狡計使盡毫無所用,以后,縣長結束了他的殘忍,孩子們又憂悶的聚在一處。

八月十五日三個孩子又在縣衙裡受審了一次,情形和前一樣,縣長見徒無益,便又親自把他們送還法蒂瑪本堂,於是否認顯現的縣長,終於在三個孩子身上,得到了相反的証實。
反對派的報紙上,以冷嘲文字刊登著十月十三日聖母預許現示的大奇跡,曲解妄証,加意污蔑,但正因反對派攻擊,才引起了葡國人民極度的期望。

那時法蒂瑪曾有過這樣一段的恐嚇宣言,“如果到了時候,而事情不得實現……,要知道,你們是應當賠償的。”同時,又有一種謠言,說市政府於顯現時,向三個孩子近處施放炮彈。
兩家的親屬,鑒於人們的仇視,都仿徨在恐懼與希望的中旬,仍然存著相當的懷疑,並用各種的調和言辭勸孩子們覺悟和謹慎,路濟的母親,甚至勸孩子們告解,准備犧牲。

快到正午的時候,孩子們的親屬,在滿懷疑懼忐忑的情況下,引他們到了聖母顯現的地方,路濟教觀眾收了傘,恭誦玫瑰經,大家一致服從,端跪朗誦,經才念完,路濟出現驚異的神色,高聲喚道:“閃光出現了!她在那邊!她在那邊!”到了此時,路濟的母親還是懷著極深的憂慮,提醒她說:“孩子,要留意,看你是不是在受騙。”路濟等三人,這時,已神魂超撥,再也聽不見母親的話。

我們根據以上的事實,可以深刻的明了,聖母在法蒂瑪顯出的聖跡,直到第六次顯現前的一剎那,人們還是在疑慮,還是在否認,但是反對派報紙的謾罵,仇教人們的造謠,縣長的恐嚇,以及親屬的憂慮,固然給三個孩子幼稚的心靈上,加了相當的暫苦,但為聖母的顯現,更成了有力的反証。

千 真 萬 確

法蒂瑪聖母的顯出,由以上否認無效的結果,已經充分的實了是千真萬確,現在我們再從正面擇敘幾件鐵的証據,加以更有力的事實說明,如有人還要懷疑,那隻好說他們的心田等於頑石,根本長不出活苗來,或者他們故意否認事實,不願接受警告,良善的人們,當然是再不會懷疑的。

一九一七年六月十三日,有成年人五十余名,隨著亞敬等三個孩子,到了聖母顯現的地方,時約正午,聖母顯現了,他們聽到了路濟的問話,但沒有見到聖母,卻於聖母離去時,親眼看見一朵白雲,親耳聽到了爆炸聲音,由小冬青樹上發出,樹的枝葉,向東方聳起,像是被衣襟拂動的樣兒,這可由五十多人確實証明。

七月十三日,到聖母顯現地方的觀眾,約二千多人,他們看見一朵白雲降到冬青樹上,見太陽光線減弱,也看見路濟正同聖母談話時,忽然一聲慘叫,面顯憂容,眾目共睹,確鑿無疑。
八月十三日近午的時候,在聖母顯現的地方,集中有一萬多人,誦經唱歌,端候奇跡,近午時,觀眾聞知三個孩子被縣長扣押,非常憤怒,適值群情激昂的當兒,忽聽一聲雷震,即見一道閃光落於冬青樹上,形成一朵美麗的彩雲。虹光萬道,照耀的樹葉血紅,約十分鐘,又一聲雷震,白雲向東散去,此次參觀者有各級人士,各地民眾,連法蒂瑪本堂也在內,眾品一詞,同雲真確。

八月十九日,路濟的表兄姚奧,在伐林濠牧羊,同路濟正在談天,忽然見天空色彩變幻,並耳聞炮聲,証明了眾人的傳說,全是事實。

八月十九日聖母顯現時,方濟將顯現接觸過的小樹枝折下,帶給他的姑母看,他的姑母羅撒起初不相信,經方濟告訴聖母顯現時一隻腳曾立在這個樹枝上,好姑母拿起看時,剛接到手上,左右的人都聞到一股芬芳的奇特香氣,從枝上放出,使在場諸人,不能不信孩子們的話是真實的。

種種奇異的現象,使民眾非常相信,且也引起了他們濃厚的興趣,拜訪孩子們的人,擁擠不堪,其中有熱心人,也有好奇人,有批評家,也有陰謀家,他們中間最有名和對此事最關心的是蒙台先生,他是裡斯本總主教的屬修道院的一位神學教授,向三個孩子及他們的家屬,村中神職人員與誠實教友,經過了負責的問詢后,他綜合証明了聖母的顯現是真實的。
九月十三日聖母第五次顯現時,賴伊拉的副主教也在場,他親眼看到了一個奇怪的光球,降落在冬青樹上,十分鐘后又升入天空消逝,在場有萬人看到了這個奇怪的現象。

十月十二日的清晨,距法蒂瑪最遠的葡國人民,已成群結隊的向法蒂瑪進發。大道小徑上,擠滿了前往參觀的人們,有騎馬的,有步行的,一邊行路,一邊念經。十三日清晨,寒雨連綿的下著,阿利尤斯特已變成泥濘的沼澤,冷氣直滲入觀眾的骨髓。然而十二時前,已聚滿了七萬余人,他們來自葡國各地,有專門收集新聞的反對派或公教記者,有主教暗派的負責代表,還有政府的官員,以及各階級的人民,他們站在濕泥中,耐心等待奇跡,衣服淋濕了,也在所不顧。三個孩子到達后,先領導眾人誦念玫瑰經,天方正午,經聲剛停,忽然閃光出現,旋即聽見幼童和聖母談話的聲音。眾人正在凝神觀察,隻見路濟大聲說:“看哪!太陽!”雨突然停止了,雲散開處,日輪重現,但是銀白色的,象似一輪皓月。一剎那間,太陽猛然又象似一團火球,以奇特的速度,開始自轉,放射著黃、綠、紅、藍、紫色的光茫,雲、樹、山岩,大地和無邊的人群,一時間都沐浴於這奇妙的色彩中。略等了一會,那火輪自舞又重新開始,再息一會,又是第三次異象的相繼演出。但比較前次,更加色彩鮮艷,光輝奪目。觀眾象失去了知覺似的,屏息寧立,突然間,大家看到,太陽仿佛脫離了天體,向大家迅速的隕落,千千萬萬種音調不同的狂呼,如濤聲一般的沸騰著,“我信天主!”“萬福瑪利亞!”“我的天主!”“奇跡!奇跡!”“……!”大眾一齊跪在泥漿裡,行了一個公開的懺悔。這種壯觀,延續了十分鐘的工夫,在聲的觀眾,無論是有信仰的,還是無信仰的,沒有文化的,或是高深的學者,以及新聞記者們,都親眼目睹了這個奇跡。雨水淋透了的衣服,在大家驚異不覺之時,立刻干淨了。這個奇跡在周圍二十五英裡半的地方都能看到。從而証實了聖母的顯現,連反對的人們,也異口同聲的在宣傳他的真實性了。

瑪利亞大賈爾茂,四十七歲,是約亞的妻子,生顧厄爾那兒地方,屬賴伊拉教區。五年前就染著很重的結核症,一年一六年初,病勢更加惡化,又患上子宮炎,疼痛異常,寢食俱廢。至一九一七年,奄奄待斃,醫藥無效。正在這絕望的當兒,他聽到了法蒂瑪的奇跡,於是她灰暗的心靈上,發出了一線的希望,好發誓要赤足往法蒂瑪朝聖四次。雖然距離有三十五公裡遠,她丈夫又阻擋她,但她執意要去,從八月十三日起,她即在她丈夫的扶助下,赤足前往,受盡苦楚,在所不計。十月十三日,是她第三次履行諾言,出門不遠,就遇到了大雨,衣服盡濕,路滑難行,但剛到目的地,忽覺病苦痊愈,疼痛咳嗽,一齊停止,一剎那間,如以前一樣健康。同樣的病人,因朝拜聖母好了的也很多。這出乎人力的病愈,也給法蒂瑪聖母顯現以有力的証據。

聖教會一貫採取鎮靜及慎重態度,經過了長時間,及多方面的說細調查后,也承認了聖母在法蒂瑪確實是顯現了。

兩次的世界大戰與西班牙的內亂,以及三十年來的無災人禍,均已應驗了聖母的啟示是確實的。而無數次因求法蒂瑪聖母得痊愈了的沉疴,也証實了法蒂瑪顯現是決無一點疑惑的。
根據以上鐵的証明和否認無效的各種事實,以及目前種種狀況,我們找不出任何理由來加以懷疑,我們應該確信這個奇跡,聽從聖母的警告,回頭為善。

教 會 方 面 的 評 定

法蒂瑪的奇跡顯現以后,為証明這三個孩子的談話起見,聖教會慎重地等了十三年,作了精密詳細的調查,教宗及主教神父們,都相信這事是具有天主主使的原動力,是絕對真實,而無絲毫疑竇的。

法蒂瑪聖母顯現時,前五次常是童貞聖母,最后顯現時,與聖家的顯現緊緊相接,忽而顯為痛苦聖母,忽又顯為加爾默洛聖母,這是什麼意思呢?據著名的神學家推斷,這種表現,一面教訓誠朴的信眾,無論我們用什麼稱呼聖母,聖母總是一個仁慈之母﹔另一面更是要把愛慕玫瑰經的愛情,灌輸到眾人的心裡,使眾人務必修練聖母在玫瑰經的奧跡中,所表現的聖德。

聖母常在每月十三日顯現的原因,是因為八月十三日,古傳是聖母棄世的日子。往昔葡萄牙曾於此日過[聖母善終瞻禮],故聖母顯現於每月十三日,為表示聖母雖升天,卻無時忘懷世人。

法蒂瑪聖母顯現,是鐵的事實,無可疑惑,我們應該接受聖母的警告,改惡從善,勤念玫瑰經。

兩 端 經

聖母在法蒂瑪,第三次顯現時,親授路濟兩端經,茲錄於下,請眾虔誦。

聖母鼓勵路濟為罪人祈禱刻苦,親切的告訴她說:“為罪人,你們應作犧牲,應多次,尤其在奉獻一件犧牲時說[吁!耶穌!這是為愛你,為使罪人悔改,又為賠補瑪利亞無玷聖心所受的侮辱。]我們稱這端經為[奉獻刻苦誦]。”

聖母令路濟等看見地獄后,勉勵她們熱心念玫瑰經,在每一端后加念:[吾主耶穌,請寬赦我們的罪過,救我們於永火之中,求你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需要你憐憫的靈魂,領到天國裡去。我們稱這端經為[玫瑰經附誦]

以上這兩端經是聖母親自教世人念的,並蒙田樞機總主教於一九四八年四月二十三日准,每端每次賜予大赦三百日,希望熱心的信友們,熟記默想,虔誠念誦。

幾 點 希 望

我們看完了聖母在法蒂瑪顯現的事跡,深深的感到世界連接不斷的禍亂,都是因為人類重重褻瀆天主,惹主公義降罰所致。和平的根本辦法,不是科學的武器,而是人類的回頭向善。如世人改悔自新,蘇聯將要回頭,舉世靖睦﹔如人類仍怙惡不悛,則不獨災荒飢饉,將與日俱增,而且地獄的永罰,也在所難免。時機迫切,急待人類抉擇。公教信徒們!我們當然不會辜負聖母警告的宏恩,向永禍的深淵賽跑,醒醒吧!到了回頭的時候了。

我們為了遵從聖母的警告,為了罪人的回頭,為了世界的和平,為了公教的廣揚,更為了息主義怒和賠補聖母無玷聖心所受的侮辱,除了各自力行刻苦,善誦玫瑰經,恪守教規外,我們更應發起公共敬禮聖母無玷聖心﹔以期因玫瑰經之后的轉禱,來換救人類不可思議的浩劫。茲將應誦的經文錄后,希共虔禱!

一、奉獻及賠補聖母無玷聖心誦
吁,瑪利亞,甘飴的母親,罪人的托賴,病人的依靠,我等伏爾座前,認爾為天地的元后,你坐於吾主耶穌,爾唯一聖子右邊的寶座上,請以慈目垂顧爾在世的子女,我等軟弱迷茫的罪人,自爾在法蒂瑪顯現,明示爾願望后,教宗曾以貴言詞,奉獻全世於爾至淨的聖心,今我等再舉行此奉獻,將我等個人,我等家庭,及我等祖國,全獻於你,以為孝愛你的表現,並作賠補我等所犯罪過,和惡人凌辱爾子耶穌及得罪爾無玷聖心的補償,求爾轉求天主,賞我等救靈修德的恩寵,賜我等家庭以神形平安,祖國興盛,聖教凱旋,和全世界真正永久和平。阿們。

玫瑰之后,為我等祈。
和平之后,為我等祈。
中國之后,為我等祈。
罪人之后,為我等祈。

二、首瞻禮七的敬禮

一九二五年,聖母又顯現與路濟,當時她看見聖母和小耶穌立在一朵發光的彩雲上,聖母指著自己用茨冠圍繞的至淨聖心,耶穌也指著聖母聖心,勸告路濟說:“你應可憐聖母這顆苦心,他常為不知恩的人們受苦受難,可憐無人用被辱的敬禮去安慰她。”聖母接著說:“女兒,你看我的心,常被辜恩的人們,用褻瀆的話,及負恩的行為所剌透,你須設法安慰我,並轉告別人,凡在首瞻禮七辦神工,領聖體,念玫瑰一串,並且一刻鐘的功夫,獻上補辱的敬誦,陪伴我,或默想玫瑰經的奧跡,或聽道理,我要賞賜他們在臨終的時候,能得善終所需要的恩寵。”我們根據聖母的勸告,每月首瞻禮七,應勤行善功,以安慰聖母無玷的聖心。

三、刻苦補贖,勤行善功

善良的公教信友們,我們除了勉行一、二兩項神功外,並應遵照聖母的意旨,按各人的境況,痛改前非,刻苦補贖,竭誠盡愛、勤行善功,以期息主義怒,補償聖母無玷聖心所受的凌辱。懇求聖母,恩賜世界和平,聖教廣場,方不負法蒂瑪聖母的諄諄告誡。

法 蒂 瑪 朝 聖 零 訊

法蒂瑪自從聖母於一九一七年在那裡顯現以后,就好象法輕的露德,形成了一個朝拜聖母的聖地,現在全救公教信友,都家喻戶曉的知道有法蒂瑪聖母了。今將有關朝聖的零訊,擇述在后:

一九二四年十月十三日,是聖弱顯現於法蒂瑪的二十五周年銀慶紀念日,全葡萄牙的主教神父教友們,均往參加。教宗比約第十二,在梵蒂岡亦以無線電向全球廣播,除表示敬禮聖母的熱忱外,並以教會元首地位,獻全球於聖母無玷聖心,以響應法蒂瑪聖母的意願。同年十二月八日,教宗在梵蒂岡的伯多祿大堂內,又隆重地舉行了十月十三日的奉獻。
法蒂瑪聖母的朝聖時期,是在每年的五月十三日至十月十三日,這期間前往朝聖的信友,如潮似涌,絡澤不絕。特別隆重的慶祝,是一九四六年五月十三日的加冕典禮,教宗特派馬樞機為代表,攜帶命名[恩寵的金冠]赴法蒂瑪,舉行聖母加冕典禮。各地前往參禮的信友,約數十萬人,道途擁擠,經志盈野,法蒂瑪附近的旅店民居,均皆住滿,露天過宿的,更不計其數。

十二日的黃昏,成千上萬的人,庄嚴的舉行火炬游行,人們有的手持蠟燭,有的手持火把,有的手持燈籠,有的手持電筒,興高採烈的以宏亮的聲音,高唱贊美歌,狂呼慶祝口號,聲達雲霄,震動四野,各人心裡的喜樂,都洋溢出來了,這樣一直到半夜。
夜間的時鐘才響過十二點,便開始主教大禮彌撒,一台接一台,直到次日中午。每台彌撒中,均有數千領聖體的教友,其盛況空前。

十三日的正午,由馬擇裡樞機主教,以教廷特使名義,主持大祭,祭中舉行聖母加冕典禮。其時鐘聲,樂聲,歌聲,經聲,相互交錯,禮儀隆重,肅穆動人。代表祝聖金冠后,親持金冠,懸至空際。然后發表演講,略述其感想,大意是:‘這次朝拜聖母,舉行聖母的加冕慶典,我非常感動,尤其有一種特別深刻的體驗。回憶三十多年前,即一九一零年,那時我適在葡萄牙,葡萄牙的反動風潮,正在盛行,無政府主義的黨徒,大舉暴動,游行示威,磨難公教信徒,殺害主教神父,企圖推翻政府,及消滅公教。諷刺誣蔑,辱罵譏笑,達於極點,聲言三十后天主教必絕跡。曾幾何時,曇花一現的暴動過去了,狂風急雨的示威消逝了,而天主教不但沒有在三十年以后的今天絕跡,反而大獲勝利了,正以和平調協的步伐,在這同一的地方舉行勝利的慶祝大會。是的,是聖母獲勝了,是聖母救了葡萄牙!’

同年的將臨期內,在葡萄牙首都裡斯本舉行奉獻全國於聖母三百年周慶,[一六四六年—一九四六年]法蒂瑪聖母聖像,由法蒂瑪原處,於此時移到裡斯本。護送聖像時,採取游行方式,聖像安置在一座裝璜美麗的抬架上,兀立在鮮花蠟燭的圍繞中,顯出和藹喜悅的顏色。護送隊恭抬聖像,前后的教友們一邊簇擁著,一邊唱歌念經,這樣一堂轉一堂,一村繼一村的熱烈恭迎,虔誠歡送。連平素冷淡的區域,這次也以盛大的禮節,恭候聖母像的蒞臨。當聖母像到達裡斯本時,盛況尤其空前,有百余萬的信徒,爭先恐后的跪迎聖像,熱忱祈禱,歡騰情形,不可言喻。最后在城內舉行[船隊大游行],大船小舫,汽艇飛梭,高懸彩飾,歡唱聖歌,充滿了和平安詳的氣氛,這較比太平洋戰士艦的厮殺表演,真是兩個天地。街道兩邊的群眾,隨著這沸騰的游行隊,發出歡樂的呼聲,互為響應,熱烈非常。

當護送聖像起程之際,突然飛來五隻鴿子,盤旋在聖像頂端的空際,配合著對像進行的速度,徐徐前進,宛如一個流動的光環。聖像停下時,它們便也停下,飛落在聖像前的花叢中,不怕人,不驚懼,泰然的臥在聖母像前。俟聖母像抬起,它們也隨之飛起,緩緩的迂回著飛隨。游行隊伍抬聖像進堂時,它們暫時離去,聖像一出堂,它們便又飛回。這樣一直的跟到了裡斯本聖堂。大家對這奇特的事件,均覺驚奇,拍有照片,都想象這是和平的預兆,象征著聖母的和平諾言,快要實現。

一九四七年,公教婦女青年隊,代表二十二個國家,包括五大洲的各種民族,舉行聯合朝聖,當時的情景極為隆重。婦女青年中有隸屬於是俄藉的巴黎代表,以俄文誦經,各國代表,亦皆以其本國的語言,贊頌、祈求,慶賀,朝拜聖母。

自一九四七年法蒂瑪聖母像開始巡游世界,已經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美國紐約等名城到達墨西哥。我們希望法蒂瑪聖母像亦能駕臨中國,並賞賜我們以真正的永久和平。
 。